星期三, 9月 07, 2011

再見前輩司徒強



好一段日子沒有放東西上博客,生活慢慢地開始了另一種節奏。

如常平淡愉悅的紐約生活,原來背後藏著暗湧。

剛剛得知,前輩司徒強先生過世了。

來紐約不過一星期,我就認識了前輩,我總愛這樣稱呼他,他也常說:不要這樣叫我嘛!在我眼中,前輩總是笑微微的,可親切友善的背後,卻拖著一條長長的寂寞身影。

我知道前輩每天都在唐人街的大三源吃晚飯。他一個人,準會叫一杯熱奶茶,然後是一碟碟頭飯,一個人進餐。店內的員工早跟他混熟,只見他和飯店內的員工談天聊聊,大家「司徒、司徒」的叫他,不知多愉快。

初來紐約時,有幾次,我都想到大三源吃飯,潛意識可能想踫上前輩,問句好。

跟前輩聊天,管他只是片言隻語,我就感覺到,前輩那份對人的真誠與對藝術的尊重。我們談藝術說生命,如此自然,從來不用為此吞吞吐吐。在我眼中,他是個深情的人,對生命,對人,充滿熱誠,儘管說話裡時帶遺憾。

前輩親切,儘管他是媒體及藝術家界筆下口中的著名旅美藝術家,可他從來沒有架子。他當然自知「斤兩」,有次,他就打著哈哈說:有些東西我當然看到想到,但做人,總該謙虛一點嘛!

我喜歡跟像前輩說話,想親近他,大概就是這種原因。

前輩好客,認識不久,他就請我們幾個「小妹妹」(他是這樣稱呼Tina, Phoebe和我的)到他的畫室聊天。

那時候,我們就開開心心的,跟他在大三源吃過晚飯後,幾個人帶著玫瑰(前輩畫作裡最常見的角色)與食物,我還帶了自己最新的書,給送前輩當見面禮。途中,前輩還給我們做了一次文化導遊,帶我們從唐人街走到蘇豪區,說說文人雅事。

那個晚上,前輩給我們看他近年的畫作,我思前想後,想到一些什麼,想說些什麼,可能是基於席間人太多,害羞,都沒有說出來,只想改天私下找前輩再談,原來──我又一次錯過。

後來,再有三數次跟前輩交談,大都在電話裡。

一次是前輩特意打電話給我,說已經看了我的書,他看得仔細,有些地方,他會提出;又說,尤其欣賞我把書寫看成自己的宗教。我為前輩真的看畢我的書固然感到愕然,又為他看得如此仔細而感動,那是我送書給前輩不足的一個星期。

其實,我在前輩的畫作看到他的生命觀與想法,一直想跟他聊這個話題,於是急著說要改天找他聊天,他就連連說好。

又一次,前輩再次打來,說找我一起跟他的「小朋友」(大抵他身邊的朋友都比他年輕,他愛這樣對朋友稱呼)到Bryant Park看莎士比亞劇場,我心裡只想見前輩一人,也就輕輕推卻。心想,前輩,給我一點時間,我要再找你啊。

最後一次,我和朋友到大三源吃晚飯,再見到前輩,當下我和前輩來個擁抱,說了幾句,問問好,我也因為和朋友餘下節目,只能離開。想不到,那是我最後一次跟前輩見面。

後來,我再到大三源吃飯,隱約聽到店內的員工再次提到前輩,只聽到他們說:司徒很著名啊!他的畫,好嘢嚟呀!眾聲喧嘩。我一邊聽著,就想,找天要告訴前輩這個有趣的畫面。

都沒有了。

都錯過了。

收到前輩離世的消息,黯然神傷。

前輩,一路好走。

你我見面談天不多,可,我一直記掛著你。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51303191/112011090700544.html


1 Comments:

At 6:0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ngela
生命無常,只有無奈接受;珍惜眼前人,在外要保重身體呀!.
Take Care !
Pamela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