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4, 2011

兩位大師

友人S來到紐約半工幹,周日相約到林肯中心欣賞費穆導演的《孔夫子》,可後來因為時間誤差,我未能趕及,只得錯過;S提議聽影後的另一個演講:Fredric Jameson on the Future of Film,詹明信啊!那是我在認識後現代理論時最早聽到的大師名字!能夠一睹大師風采,當然高興!

本和S相約在講座進行的Walter Reade Theatre見面,突然收到電話,原來S在《孔夫子》影後談踫上另一位鼎鼎大名的文學大家──夏志清教授。啊!S忙叫我快快來到鄰近的 Elinor Bunin Munroe Film Center,跟教授見面打個招呼。

甫見面,即被夏公的老頑童風采吸引,他拖著我們的手,表示熱情雀躍,又跟太太說要翌日請大家吃飯;後來S說,當時《孔夫子》的影後談,夏公表現最為開心,站起來說很喜歡《孔夫子》這部電影呢!

教授、太太及其妹妹分別後,也急著回到Walter Reade Theatre看詹明信的講座,起初主持開始介紹詹明信時,我還在會場首行座位搜尋大師蹤影,可一直未有看到,直至聽到主持正式介紹詹明信出場--只見大師從第七行近路口座位走出來,彷彿像一些劇場演出,主角原來早身在觀眾席間(我和S則坐在第八行的中間位置)。

詹明信一身簡單平實打扮,手拿著一份公文袋(內藏他演說的論文)及一個水壺,就上到演講台上開始演說。整個講座,詹明信不苟言笑,他就照著自己的論文稿件來讀(中途不斷喝水),在我來說,聽起來真的有點不易,可不得不承認,大師準備十足,而且條理甚強,是相當扼要的一篇論文,其中他更長篇論及《潛行空間》(Inception)這部電影的空間及時間性的建構與解讀,很有意思!不過,我想還有待詹氏的文章發表,才找來慢慢咀嚼。

總而言之,這天能夠看到兩位大師風采,已經是很大的禮物啦!

7 Comments:

At 1:10 下午, Blogger Agnes Tse said...

Angela你的紐約紀行好生動, 果然冒險之旅能夠令人「產量激增」!^^

Agnes

 
At 7:38 下午, Anonymous  said...

到NEW YORK就可見到兩位大師~多好!
不知詹明信對孔夫子有咩看法呢?(詹氏寫有關楊德昌的文章很有啟發性)

 
At 12:05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Agnes:呵呵,是嗎?有沒有令你也產生冒險的念頭啊!只知道你一直沉迷在電影的世界,也很是幸福呢!

嵐:詹明信沒有看《孔夫子》呢!但你卻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At 12:52 上午, Blogger Agnes Tse said...

Angela: 我一直想嘗試冒險的滋味, 哈!

Agnes

 
At 10:23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Agnes:早知道你是這樣的女孩啦!

 
At 12:1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以見到夏志清教授@@!!!
好幸福呀><"

Steven

 
At 2:31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Steven:是的是的,這是一點緣份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