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0, 2008

「電影配樂界莫札特」Ennio Morricone的《星光伴我心》



  童年時代,父親愛在家裡播放黑膠唱片。當中最有印象要算是一連串意式西部電影的原聲音樂──來自奇連伊士活演出的「獨行俠」系列。這些電影我在當時還未看過,卻都因為音樂裡配器的別致而留下深刻記憶,從冷冷清清的民謠吉他到孤高冷峻的電子吉他,從寂寞的口琴到蒼涼的口哨聲,還有剛陽的人聲合唱,製造熱騰騰的張力。銅管樂在當中都充滿殺氣,江湖味重;也有溫柔的琴音載滿緊湊力度,氣氛緊張又叫人迷惑。

  誰知道呢?若干年後,我再次重新咀嚼它們,發掘它們,甚至找來電影慢慢細味。

  有意識地令自己開始注意電影音樂與購買電影原聲的習慣,得說回1990年看的意大利電影《星光伴我心》(Cinema Paradiso),來自顏里歐.莫里康(Ennio Morricone)及其兒子安德列亞.莫里康(Andrea Morricone)的漂亮旋律。深深記得,當年看罷此片,我熱切地跑到唱片店裡買下這個原聲盒帶,如獲至寶。說來,這部電影的原聲音樂陪伴我渡過許多年月。也是因為這部電影的原聲,燃點起我在觀影時對電影音樂的敏感,開始持續地購買原聲,學習欣賞,甚至若干年後,開始發掘這個乏人談論的電影音樂世界,並且書寫,一點一滴。可笑是,當時我還懵然不知,莫里康這個大名早早是父親唱盤上的常客。

  關於莫里康,人們是這樣稱呼他的:「電影配樂界的莫札特」,除卻是殿堂級大師的標記,多產是另一個重要因素。今天,已很難計算出莫里康作品的準確數量,但相信已接近600部之多。莫里康作曲功力之深,不容置疑。他曾經為來自不同國家導演的電影創作音樂,無論是任何類型電影,從來難不倒他。有說,好的電影音樂在觀影過程是聽不見的,但觀眾在觀看由莫里康主責的意式西部電影時,便會發現,音樂如此張揚,也飛揚。音樂在當中就是要你打醒十二分精神,它在沒有給影像掩蓋之餘,卻反過來放大了觀眾對角色人物在音樂包圍下的注目,令人亢奮非常。


本文原刊於《星期日明報》「十張我最喜愛配樂專欄」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