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9, 2009

電影音樂會以外的一面:記艾里歐.莫里康奈在台北記招會



整個5月份,意大利殿堂級配樂大師艾里歐.莫里康奈(Ennio Morricone)在亞洲多個城市演出,包括北京、首爾,還有台北。

5月23日,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電影往事北京交響音樂會」。據聞當夜會場裡從沒如此安靜過,聽眾都罕有地鴉雀無聲,默默地張開耳朵。

5月29日,我出席了台北的「莫利柯奈電影音樂會」(莫利柯奈為台譯名)記者招待會,近距離目睹這位音樂大師的風采。

5月31日,在台北小巨蛋親身感受到莫里康奈的魅力所在,音樂會尾聲,觀眾四次安哥,莫氏四次分別出場指揮四段樂曲,換來全場如雷掌聲,不少人更站起來,流著淚眼,一眾樂迷禁不住給大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八十一歲高齡的莫里康奈,雙目依然炯炯有神,不苟言笑的他在音樂會上不發一言,只集中在指揮樂曲,以音樂跟樂迷神交。可是,早音樂會兩天的記招會上,情況卻是兩樣──要不是莫里康奈對每個提問如此著緊,認真回答,要不是他在會中不斷地解說自己的音樂會背後細節,扣除主辦單位與贊助商的解說,近四十五分鐘記者絕不會只容得下三個提問。


  記招場內,一眾台北電子媒體早放好攝錄機好拍攝大師風采,我的媒體朋友說,作為一位從外國到台北的配樂家而言,這回算是相當熱鬧。莫里康奈在翻譯員陪同下步上台,途中被一眾記者簇擁,鎂光燈閃過不停,莫里康奈卻以一張帶苦惱的撲克臉作回應。以為他對這記者訪問開始感覺疲累,原來不。

不笑不代表不快樂

  開始發言時(莫全程都以意大利文發言),莫里康奈先幽默地跟記者們開個玩笑:「大家別看我的臉,好像永遠很生氣的樣子(此時引來哄堂大笑),我必須要告訴大家,我的內心其實非常開心,這甚至是我近來最開心的一天。只是我的腦袋裡經常想事情,不斷的思考,不斷的詢問自己,例如有甚麼問題需要提出,又有甚麼問題未有解決,所以才讓大家看到我比較嚴肅的樣子。今天來到台北,我帶來了匈牙利傑爾愛樂管弦樂團(Philharmonic Orchestra Of GYÖR)裡幾乎二百位團員,之後還要準備(後天)演出一場兩個半小時的演奏會,壓力是自然的。」

可以獨立的電影音樂

  莫氏說,多年來以音樂會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就是要告訴樂迷,電影音樂是可以獨立聆聽,存在於影像以外。「電影其實是百分之五十是看得見的,百份之五十是要聽得到的。而次音樂會,我們將要聽的音樂卻是完整的音樂,沒有對白,沒有嘈音,甚至沒有背景音樂。所以我們聽到的將會是百份之一百的音樂,當中也沒有影像要說明這段音樂要表達什麼意境,只有最美麗的旋律。」

  然後,莫氏逐一簡介音樂會上即將演奏的樂曲。會後,有記者問及莫氏跟兒子合作的著名作品《星光伴我心》的合作過程,他斬釘截鐵地說,那不是合作的作品,他的兒子充其量不過只創作電影裡的愛情旋律,電影裡整體的配樂與編曲還是由他一人完成的。

配樂界的莫扎特

  又有人問及他那個電影配樂界的莫扎特稱號,莫里康奈也是堅實的說:「說到有人喜歡以電影配樂界的莫扎特來形容我,在我來說,這樣的稱號是沒有它的必要性吧!也許時間久了,我們會更清楚在我們的時代裡,配樂究竟有著怎樣的重要位置,當中音樂的重要性其實跟電影本身有著密切關係,但也可以獨立看待,配樂在我來說,是一種相對比較年輕的藝術,但是在裡面它又包含了所有的藝術元素,像會話、詩與影像等等,所以我會說這種音樂裡面還包括了時代的精神,映了我們的時代!至於把我的名字跟莫扎特的名字放在一起,甚至試圖去作比較或討論的話,是沒有意思的,如果真說當中的連繫,大抵只是彼此的多產與我們都是對音樂寫作有著熱情吧!」

莫里康台北音樂會當晚曲目

1 The Untouchables
2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3 The Legend of 1900
4 H2S theme
5 The Sicilian Clan
6 Love Circle
7 ‘Uno Che Grida Amore’ from Love Circle
8 ‘Come Maddalena’ from Maddalena
9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 The title
10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11 A Fistful Of Dynamite
12 ‘The Ecstasy Of Gold’ from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13 The Battle Of Algiers
14 Investigation On A Citizen Above Suspicion
15 ‘A Brisa Do Coracao’ from Sostiene Pereira
16 The Working Class Goes To Heaven
17 Casualties Of War
18 ‘Abolisson’ from Quemada
19 Per Le Antiche Scale
20 L’Eredità Ferramonti
21 Gabriel’s Oboe
22 Falls
23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4 Comments:

At 12:32 上午, Blogger Raymond Lau said...

展鳳老師:
可能妳都知道,但我都要再推介一下呢隻soundtrack, "God Help The Girl", 一隻先有歌曲的電影,實在很動聽,more detail可以睇吓小弟的blog有介紹呀~thx
http://tarolau828.blogspot.com/2009/08/soundtrackgod-help-girl.html
Hope you like it!!!
Raymond

 
At 12:55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好好好,我會睇啦!我唔知道呢張碟呢!

 
At 8:19 下午, Blogger mesple said...

那場記者會我也在現場,竟然未與您見面,殊為可惜

 
At 1:48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啊!的確緣慳一面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