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2, 2005

給 ludovic


Zbigniew Preisner
Originally uploaded by Angela Law.
  我相信,跟電影結緣,很看緣份。正如喜歡電影的人,甚至喜歡電影原聲的人,總不免因應不同的體味,存在著一份的距離,在或近或遠的。彼此縱然會為著共同的興趣而得著一點依偎、溫暖,然而,當有著有不同感悟與喜惡,難免還差一點點甚麼似的……

  看到你的留言,我自感到一份親切,說來並非莫名,你所提到的電影配樂家,正正都是我在電影原聲中找得的靈魂伴侶:

  Zbigniew Preisner是我最鍾愛的,一直想買回他好些作品(縱然我已擁有他的許多作品),舊的新的;自從Kieslowski過世,他的音樂總再精彩,卻沒有了昔日跟Kieslowski的完美飛揚,許是執拗,也錯不在Preisner,我以為,那是他跟Kieslowski之間最高的藝術結晶,知交離世,Preisner的音樂再漂亮在我眼裡總存有著一份哀思(我常以為,其他導演未能充分跟Preisner達到最佳的契合),更可惜是,他近年來好些作品,也因為Kieslowski的離開再未能發行到我處身的城市(昔日大家都挾Kieslowski之名把他的原聲引進,後來都遺忘了),那是另一份悲傷,很想有一天能夠到波蘭親身拜訪,把我對他的欣賞,親身、親口告知。

  接著是Michael Nyman,他的原聲我幾乎可以擁有的都擁有了,前年有機會跟他做訪問,開心到不得了,像小影迷般捧著二十多張原聲找他簽名,Nyman無疑是高傲的,但這未有影響我對他作品的深情。你提及的《Wonderland》,我喜歡到不得了,電影也是如此叫人蝕心的痛,絕對是Michael Winterbottom的一部佳作,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歌曲每每在電影裡被加以放大(卻是上佳的配置),如此貼心,叫人感動再三,喘不過氣。

  Eleni Karaindrou也不用說了,最近我重看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一部接著一部的看,都為著安氏的影像與Karaindrou的音樂流起淚來,如此觸動,像抓緊靈魂深處,感動仍然有如斯的組合(安哲羅普洛斯與Karaindrou),令人回味Kieslowski跟Presiner那份合作上的震撼,許是「不公平」的比喻,原諒我,卻不免用上。

  是的,也真的高興在博客中認識你。


P.S.George Delerue、Nini Rota、Ennio Morricone、Peer Raben、Philip Glass、Alberto Iglesias、梅林茂、齊籐高順、陳勳奇……都是我的喜愛,太多太多,謝謝他們令電影原聲的世界如斯美麗。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