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8, 2005

費里尼電影音樂


La Dolce Vita
Originally uploaded by Angela Law.
  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的電影深受很多影評人及觀眾喜愛,但對費里尼來說,其電影音樂拍擋尼諾羅塔(Nini Rota)的音樂才華才真的令他推崇備置,五體投地。

  費氏電影中往往有著很重的音樂元素,這都全賴羅塔。被大師說為最有價值的合作者,羅塔(1911-1979)自然殊不簡單。

  這位意大利作曲家,先於意國揚名,為人認識要說是哥普拉的《教父》系列,大受歡迎,羅塔的名字自此為更為人所注目。

  第一部合作的電影是1952年的《白酋長》(The White Sheikh),一開始,費里尼就感覺他與羅塔之間有著不能解釋的默契,「尼諾就像上天為我安排、讓我能順遂圓滿達成導演工作的人。他的音樂秉賦及幾何式的想像力皆高妙不似人間品質,他甚至不用看我在拍甚麼片,任何時候我問他某一段情節他想配上甚麼音樂,幾乎都不用先看一遍。」

  日本出版了一套費里尼電影音樂集,《8部半》(8 1/2)、《甜美生活》(La Dolce Vita)、《我記得》(Amarcord)、《神遊茱麗葉》(Juliet of the Spirits)等,好把兩位大師的精心傑作重現眼前。

  屬於那個年代的意式浪遊音樂,輕鬆愉悅的調子不乏溫柔細膩,羅塔儘管曾跟不同導演合作,但跟費里尼的結晶,風格卻又如此不同,只此一家。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