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4, 2008

小津映畫音樂裡的寧靜致遠


  2003年的4月初至5月尾,記憶裡就是「小津」月,那時候,我跟很多小津安二郎的影迷一樣,都躲進電影院欣賞本城舉行的小津安二郎百年紀念展,我更一口氣看了廿多部小津作品,心靈非常富足。

  是的,看小津的家庭倫理小品總令人感覺貼心舒坦,無論故事、人物、情節及至畫面構圖、場景與道具等,都有本事令人投入於那個年代的氛圍,甚至為之著迷。此外,我尤其欣賞小津映畫裡的音樂。

  小津曾說:「我絕對不希望得到一些助長登場人物的感情,或演員的表演的音樂……在我的電影中,若有甚麼事將要發生時,我都希望背後奏著的是像天朗氣清一樣爽快的音樂」,是故,無論電影談及生老死病,都伴著輕鬆、舒心的音樂,音樂在這裡彷如一個遠距離的敘事者、一個大自然的造物主,都把生死無常看成呼吸一樣,放下自在,如此釋然。也難怪每次小津總愛跟合作的配樂家說,把音樂譜成上回那樣子好了。

  這次選來的是一張集多年來小津映畫的雜錦原聲,收入了他多部電影的音樂段落,由於是當年的錄音版本,於是音樂的質感本身就有一層懷舊味道與情調。當中集合不同配樂家為小津撰寫的音樂,試舉一二:包括伊藤宜二的《獨生子》、《淑女忘記了甚麼》、《風中的母雞》、《晚春》、《麥秋》;齋藤一郎的《長屋紳士錄》、《茶泡飯之味》;黛敏郎的《早安》及跟小津合作最多的齋藤高順,像《東京物語》、《早春》、《東京暮色》、《彼岸花》、《秋日和》及《秋刀魚之味》等小津經典名作,都少不了齋藤高順的精緻輕巧旋律。

  簡單、婉約的調子在小津的電影裡就是對無常生命的最大呼應,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