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0, 2010

贊祿西的豁達與持平



一直儲下了家明在今年四月十八日在《明報星期日生活》的贊祿西訪問,當中,有段文字提及他怎樣看影評人,難得的業界中人,對影評界予以尊重與重視,也看到贊祿西(Krzysztof Zanussi)的個人視野與胸襟。

家明問:「你看樣看待影評?你討厭過度詮釋嗎?例如有人總把你的電影跟政治扯上關係。」

贊祿西答:「我不介意過度詮釋。常見的是,影評人或觀眾發現一些我沒意會的東西,我從他們那裡學習。影評人過去幫我了解自己的作品,不過都是嚴肅及好的影評人;現在是犬儒的一代,像玩雜耍一樣,拋出一部又一部影片。(問﹕是說在波蘭嗎?)全世界都是這樣。我需要影評人給我解釋我做了什麼。最近我在黎巴嫩,一個多元國家,被內戰分裂了,在那裡搞了一場放映。觀眾席上一個影評人給影片詮釋,身為作者我從沒想過,我只是直覺去做。他說的都對,都在影片內,這真是一個很好的課堂。(問﹕像這樣的機會多嗎?)總是不停出現。不是人人都有天分,也不是每個影評人都好,但總有一些人,讓公眾明白他們看的是什麼。」

1 Comments:

At 12:41 下午, Anonymous Relaxing Bear said...

GOOD! A very open director.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