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9, 2005

《好萊塢啟示錄》

  周黎明先生的影評向來以理性與紮實見稱,文字往往深入淺出,沒有學院派複雜繁瑣的精英用詞,卻有著學院研究的深度發掘精神,其電影文章每每敏銳精闢,行文強而有力。

  這位身兼媒體工作,經常遊走於中外各大城市的媒介人,多年來對美國荷?活電影工業有著獨特觀察心得,加上其不時實地考察,寫出了大量具影響力的美國電影影評,每回拜讀,總有所得著。上回見他跟梁良先生編成的厚實巨作《西片碟中碟》(上下冊),早叫我甘拜下風,這回見他一個人獨擔大旗,推出《好萊塢啟示錄》(復旦大學出版社),同樣擲地有聲。

  顧名思義,此書以荷?活電影工業為研究題旨,當中涉及各個層面:包括其行業格局、收入與融資渠道、電影制片面觀、行銷推廣方式、發行與放映狀況及人際關係與權力政治,道盡荷?活電影對主流社會的影響,最後,本書更對照中國電影與國際市場,可謂別具用意。全書資料極為詳盡,加上運用大量案例,讀來輕鬆易明,加上周先生擅長觀察及扼要分析,無疑對荷?活電影愛好者及有興趣者提供極大參考價值。

  我有幸認識周先生,一副謙謙君子,毫無半點專橫或自負架子(儘管他大有如此本錢),令人更感敬重,難得他對我等後輩主動支持勉勵,叫我心存感激,是的,周黎明先生的強心針畢竟額外有力。觀身兼多職的他不時奔走各地,卻又樂悠悠地看電影,左手忙著媒體採訪工作之餘,右手卻洋洋灑灑寫下大量電影文字,實在叫我等緩緩寫作的作者汗顏。能夠被稱為「大陸第一影評人」,實在當之無魄。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