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7, 2007

來自上蒼的靈魂之音:《十誡》(Dekalog)




   多年來影響我生命至深的電影配樂家,是波蘭的普列斯納(Zbigniew Preisner),他是奇斯洛夫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的譽用配樂家,二人的合作(聲與影的結合)早被評論界視為天衣無縫,如果必須從中再選擇最鍾愛的作品,我會選擇《十誡》原聲。 

  貫徹著普列斯納多年來的風格,他在《十誡》的音樂從來沒有複雜的曲式結構,簡單的一段旋律,或沉重、或哀思、或淡淡哀愁,準會配上最適當的配器,演繹出生命與人性內在最深沉與細膩的感受,他的旋律從來不是複雜綿密,留白的地方才是其作品裡最重要之處,《十誡》的音樂帶有強烈的宗教味道,隱含著一種形而上的哲理思維,在理性與感情之間,有著距離的觀照,不著痕跡。

  我一直感覺,普列斯納在《十誡》的音樂猶如上蒼之音:純淨、肅穆、超脫、甚至帶點點冷峻,簡單細膩的音色化成深邃的思想,像懂得探索形而上隱喻的世界,叩問生命,叩問存在。
普列斯納與奇氏緣起自1985年的《無休無止》(No End),爾後的合作除《十誡》(Dekalog)外還有《兩生花》(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與《藍白紅三部曲》(Three Colors)。奇氏離世後,普列斯納更為這位知交拍擋編寫了《給友人的安魂彌撒曲》(Requiem For My Friend)專集,當中充滿了對摯友的深情,事實上,他為奇氏所創作的每一張原聲,總在某時某刻讓我觸動感傷,心有戚戚。



圖片說明:我擁有三張不同版本的《十誡》原聲,更珍貴是,今年十月份到波蘭旅行時,榮幸地獲得配樂家普列斯納為它們親筆簽名。
本文原刊於《星期日明報》「十張我最喜愛的電影原聲」專欄

4 Comments:

At 10:4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也談談Blind Chance內和Krzysztof Kieslowski合作的Wojciech Kilar,可以嗎?

 
At 12:1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機會的話我定必跟大家談談,事實上,有關K的電影音樂(包括紀錄片的)仍有很多可發掘的空間。

PK談到的Blind Chane的音樂,其中那主旋律我尤其深刻,儘管那不是Preisner的作品,但的確也很漂亮。

 
At 3:46 上午, Blogger thumper said...

I wonder if you have also heard this CD called "Preisner's Music" http://www.amazon.co.uk/Preisners-Music-European-Zbigniew-Preisner/dp/B00000731F

It was a live recording of a concert he held.

 
At 2:0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Thumper, sure i have this cd already. It is one of my favourite cd!! I love it very very much!!!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