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7, 2007

以愉悅樂音對抗苦澀生命:Nino Rota的《花街春夢》


  適逢費德里柯.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電影回顧展,當然抽時間到大銀幕重看這位意大利大師的戲夢世界,我尤甚期待在電影院看他為妻子茱麗塔.馬仙娜(Giulietta Masina)度身訂造的《花街春夢》(Nights of Cabiria),那是我多年來的心藥,每次失落時就愛放這張DVD來看,讓沉重的心情得以抒緩。


  除卻電影裡的故事以外,當中由Nino Rota(尼諾.羅塔)操刀的音樂,更是我最的心頭好,由於多年來買不到《花街春夢》的電影原聲,要聽音樂,也總得重看電影,於是,每次看嘉比麗雅遇人不淑的悲哀故事,聽著羅塔輕鬆愉悅的跳舞音樂(包括當時盛行的倫巴與ChaCha舞曲),就有一種很獨特的感覺,在聲影兩種不同情緒的反差下,感覺更為悽美、動人。


  電影世界裡的嘉比麗雅再失落、再寂寞都被予以安撫,有別小津安二郎電影裡那種「天朗氣清的音樂」(小津曾說:「在我的電影中,若有甚麼事將要發生時,我都希望背後奏著的是像天朗氣清一樣爽快的音樂」),羅塔的音樂更貼近繁華浮世──夜總會的喜樂、馬戲班內伴隨表演的悅耳旋律、俗世裡與聲色犬馬有關的快樂之聲。人生在世,或喜或悲,或哀或愁,最終都彷如羅塔音樂裡的南柯一夢,放下、自在,不足掛齒。


  多年來,我一直搜尋這張原聲卻總是徒勞無功,卻在這次回顧展前席收到朋友P從巴黎帶給我的禮物──羅塔為費里尼所寫的兩部電影原聲作品合集《大路》與《花街春夢》,讓我從此可以單純地欣賞羅塔在這部電影裡的美麗樂音,容我在這裡,多謝P為此所花過的心思。


原刊於《星期日明報》「十張最喜歡的電影原聲」專欄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