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6, 2008

華麗與腐朽的並置:Michael Nyman的《情慾色香味》

  當今以簡約主義(Minimalism)曲式來創作電影配樂的音樂家有好幾位,像Michael Nyman、Philip Glass與Michael Galasso都是較為人熟悉的。個人口味,我最喜歡的仍是Michael Nyman(米高.尼曼),是他的作品令我更了解自己,發現自我裡原來頗被一種矛盾與魔鬼的特性吸引。我主觀認為,只容許非黑即白的人,從來不曾了解尼曼在音樂裡的真正用意,他的音樂裡潛藏著兩極元素:神聖/腐朽;光明/黑暗;瑰麗/糜爛;親和力/撞擊力;柔性/扭曲……尼曼不單可以把兩者融和起來,而且是如此美麗、動人,既遠且近地喚起了人性的內心深處,他的音樂裡總離不開一種「熱情」(passion),引誘你進入一個神秘又沉溺的精神漩渦,叫人的心神翻滾不定。


  是的,差不多每見到尼曼的新作,我都不假思索購買。尼曼的音樂一直都叫我有驚喜的地方,可是要我從中選擇最喜愛的,還得說到他在1989的作品《情慾色香味》(The Cook, The Thief, His Wife & Her Lover),也就是簡約主義音樂對我的啟蒙之作,來自他早年的老拍檔彼德.格林威納(Peter Greenaway)的電影,當中特別精彩是全碟第一首樂曲Memorial,接近12分鐘的音樂,起承轉合裡充滿了多采多姿的轉變,從慢到快的戲劇性展現、從弱到強的抗衡角力、從溫柔到暴烈的拉扯交鋒,音樂在當中有顏色有味道有情感,充滿拉力與層次。尼曼在這張原聲示範了一次「神靈與魔鬼的戰爭對話」,他的音樂,你要麼愛,要麼不愛,從來沒有中間路線。


圖片說明:我的原聲收藏,有尼曼的親筆簽名。



本文原刊於《星期日明報》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