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30, 2006

B612的基耶斯洛夫斯基


  貼一篇小行星B612的文章,喜愛電影與文學的人,是如此的近。

  最早接觸基耶斯洛夫斯基是在大學的書店裡,畢業前夕,淘到一本《十誡》的電影劇本,這些故事看下來,關於人性,關於歷史,關於戰爭,關於心靈,對一直是中國式教育的我不得不是另一個世界。那個關於歐洲的,關於逃亡,關於出賣,關於保護,關於自我,歷史給我一個新的視角,我開始想像與思考。

  十年前的展鳳跟摯友躲在電影院裡一連看罷十場的《十誡》,早上進入電影院,深夜離開,這樣認真而快樂的日子,現在想起來仍是溫暖的,因我可以感同深受。武大是個相對寬鬆的校園,我開始本能地蹺課,混跡於校門口的錄影廳和形形色色的書店。那裡的老闆或許也會訝異,這樣的小女生怎麼總是一個人跑來看碟,回頭看那時候的自己,看的滿天星斗,帶著影片的各種人物走在回寢室的路上,影子把自己陪伴的那樣快樂飛揚。

  有一次接連看了幾部王家衛的片子,夜裡的時候因為思索過度跑到天台嘔吐,那一夜的星星很亮,像旭仔的眼神,明淨而憂傷。音樂和電影,該是我從小就種下了的,小學的時候看《月牙兒》,我便記住了月牙兒的眼睛,那裡面寫出來的憂傷與淡定,由此,我開始喜愛影像裡的眼神,種種,那些內心裡的隱忍與愛戀,在眼神裡遊過,好像是自己可以有一個房間,可以是自己一個人,可以真正地面對自己。

  轉眼畢業5年了,成長是件不得不的事情,而電影一直伴著我,不離不棄。願我們的電影人生認真快樂。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