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9, 2006

我的爺爺奶奶


  

爺爺奶奶年輕時的那幀照片,一直是我最珍而重之的紀念物,那令我想起很多童年回憶。

  小時候,父母都要出外工作,於是,每天爺爺奶奶總會到我家中照顧我的飲食生活。下午時份,我最愛跟爺爺奶奶玩「老師學生」遊戲。我會充當老師,給爺爺奶奶上課,為他們設計家課、設計測驗試題,也為他們「勞心勞力」改功課,給他們唸默生字。

  在爺爺奶奶面前,我是充滿權威的老師,他們總順著我。

  記得爺爺曾經跟我說:「乖孫,年輕時的爺爺,讀書不多,但我跟你奶奶都是喜歡學習的人,都是你的好學生。」

  我一臉嚴肅,然後回答說:「那麼你們要好好聽我教導才是。」

  聽爺爺說,他在鄉間是唸私塾學校成長的,都是一些八股文,扑扑齋。中學畢業後,輾轉來到香港,便出來社會工作,還懂得好些英語。相反,奶奶只有小學畢業,她懂得看中文,卻不懂英語。

  「乖孫,你可以教奶奶讀她的英文名字啊!」奶奶最想學她的英文名字,於是,我就教她逐個英文字母細讀,又要她背誦後再默寫給我看。

  「是C-h-a-n, H-o-w ,M-a-n啊!」我每次教她,總花費不少唇舌。奶奶每天經我教導後總會記得一會,然後,到第二天,她又忘記了。

  「乖孫,奶奶不記得了,但你要有耐性,再教奶奶。」

  於是,我就日復日的充當奶奶的小老師。除了她的名字外,我愛從蘋果、男孩、貓咪、狗狗等簡單的字母開始教她:「A For Apple,B For Boy,C for Cat,D For Dog……」只見奶奶努力地跟著我唸,也不知道她明白與否,但奶奶從來不會偷懶,像母親罵我那樣。

  「你看爺爺奶奶也乖乖的給你做習作,而你卻把自己的習作放在一邊,不到最後一刻可不會自動拿出來做啊!」有時候,為了避開母親的責備,我就不再告訴她我怎樣教導爺爺奶奶,但私底下,我繼續每天兇兇的給爺爺奶奶上課。

  說真的,我教導爺爺奶奶的時候,有時候比學校老師對我們更兇。

  「爺爺,你今次的測驗退步了,只得八十分,要加倍用功才是。」

  「奶奶,我教了你多少遍?你怎樣總不能好好記牢自己的英文名字,再這樣我不教你了?」

  奶奶聽了我這樣說,就連連跟我賠過不是。

  是的,每次當爺爺奶奶跟我玩「老師學生」遊戲,我總不欺場,是真的板著臉蛋,沒有一絲笑容,我想告訴他們,我是認真的教導他們,他們也好應該用心學習。

  後來,我對爺爺奶奶的學習進度表示失望,加上自己懂得看書及看電視卡通,就再沒有跟他們玩「老師學生」遊戲了。

  反過來,爺爺奶奶很喜歡給我說故事,都是有關他們的故事,例如爺爺如何來到香港,怎樣找工作,奶奶又怎樣養育我的爸爸及姑母、姑姐及叔叔等。

  「乖孫,那時候打仗,生活很不容易啊……」

  「乖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微妙,我跟你說……」

  我聽著他們說著說著,似懂非懂。

  今天,我長大成人了,才知道爺爺奶奶才是我的好老師,他們對我所說的,原來比起當時我教他們的英文或中文更一生受用,有時候,我不斷想努力把他們的話記起來,可不容易。

2 Comments:

At 8:04 下午, Blogger Kajie said...

Wow...這幅圖畫很美!尤其是背景!Oh...Impressionism 陽光下花叢中的折射...可見你的童年是挺快樂的!

 
At 9:12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Kajie:是麼?真的麼?那是我的作品呢!真高興有人喜歡,大抵因為依著親愛的祖父母照片繪畫吧,很用心,如背景就是自己想出來,我的確很懷念自己的童年歲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