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3, 2006


  2006年3月13日,波蘭導演奇斯洛夫斯基(K Kieslowski)的逝世十周年。在此,容我在自己的博客,向這位個人最鍾愛的光影大師致送深深敬意。

  是奇斯洛夫斯基的電影世界,令我感悟到生命的複雜與詭譎,愛欲與傷痛,學習包容與體諒,並開始了關於命定與偶然的種種思考。

  是K電影裡的音樂,觸發我對電影音樂的研究,然後書寫,開展了生命裡重要的一頁。懷念他,也感謝他。

  這段日子,寫了一篇有關他的《十誡》電影音樂文章,連月來在《看電影》雜誌連載刊登,說來也算是我這位小影迷,對這位鍾愛導演的一點紀念。

  友人Ludovic早前送我一張他的設計的《十誡》書籍封面,他也是K迷,這天,想把它同樣放在博客,以示我們這班K迷對K的懷念。

11 Comments:

At 5:11 下午, Blogger 格霖 said...

噢,今天就是十周年了嗎?
想起首先收到噩耗的那天,是四月,當時感到很surreal。之後告訴姊姊,她也是愕然--那是互聯網才剛普及的時代,資訊還需時間傳遞,我們還有多點時間消化。

上年買了《藍白紅三部曲》影碟,有一段video是他解釋《藍》裡面一個咖啡漸漸滲入方糖的鏡頭,裡面花了多少工夫,包含了多少意義。
一個鏡頭,「觀眾很可能轉眼便忘記了」他說,卻完全改變了我看電影的視野。

 
At 12:0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展鳳:
有線電影台正播映奇斯洛夫斯基逝世十周年電影專輯,如有興趣可於晚上10:00收看!
很便利的敏儀

 
At 7: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還以為你真的出了一本書叫《十誡》。
其實,為甚麼不?
讓我們一起期待回顧展……

 
At 11:56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格霖:是的,和很多光影大師作品一樣,看K的電影,知道電影可以是怎樣偉大的一回事.

敏儀啊敏儀,我家看不到有線,舊唐樓受到歧視啊!嗚!!!(幸好我有K不少dvd :) )

Ningville,我那有能力寫一本叫《十誡》的書,只是國內友好的一個小玩意,是的,密切等待回顧展,到時我們可以整天在同一戲院!吃了東西又入場再看,忘記日與夜.

 
At 10:1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展鳳,

小弟想知道在什麼地方可找到兩生花影碟? DVD? 抑或 VCD? 中英文字幕?

木子李 上

 
At 11:34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木子李:我想現在可能很多地方也有得買吧,我是在灣仔英皇中心樓下商店買的;九龍區方面,你可以去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的kubrick,那裡更平宜多些!

 
At 3:0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展鳳,

謝謝! 不知道今年羅維明會否組織一個Kieslowski回顧呢?

木子李 上

 
At 5:2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ake care of your throat!

 
At 2:12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匿名者:先謝謝你的關心,大抵我們是認識吧?!

 
At 1:3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嗯,我差點也以為你出了新書呢?我也很喜歡奇洛。

 
At 12:32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木子李:聽說百老匯電影中心會在下半年舉辦奇氏的電影展呢!

走馬:終於看見你的博客更新,可喜可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