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7, 2006

願望

  參加選美並取得冠軍的小鴨善良剛從市集回到森林,牠告訴身邊的四位好朋友說:「我當選了全城最漂亮動物,並得到一個寶箱,可以實踐五個願望了。」

  這時候,小鴨善良的四個朋友都高興地圍著寶箱看,牠們分別是小兔平安、小豬滿足、小狗忠心及小貓健康。

  小兔平安帶頭說:「既然有五個願望,作為好朋友,你願意給我們每人一個願望嗎?」
小鴨善良立即點著頭說:「我正有這個意思,不如大家來許個願吧!」

  小鴨善良說罷,四頭小動物立即興高彩烈,急不及待的要為自己許下宏願,然而,彼此你眼望我眼了好半天,卻說不出一個願望來。

  原來,牠們都怕許願前沒有想清楚,會把願望浪費了,又怕自己的願望不及別人,讓其他朋友見笑。最後,牠們決定在第二日早餐時間再次見面,一同宣佈自己的願望。

  當回到家中,每頭小動物都把自己的願望在腦海打轉,甚至,愈想就愈貪婪。

  最後,小兔平安心想:「我希望擁有全森林最豐厚的財富,那麼我就可以擁有一切想要的。」

  最後,小豬滿足心想:「我希望擁有全森林最強橫的權力,那麼全森林的動物都要聽我的說話。」

  最後,小狗忠心心想:「我希望擁有全森林最強悍的力量,那麼每頭動物都要臣服於我。」

  最後,小貓健康心想:「我希望擁有全森林最漂亮的美貌,那麼下一年的選美大賽就由我奪得,也就表示我可以完全擁有五個願望,財富、美貌、力量、權力、漂亮,都在我手。」

  第二天,五個好朋友都聚集在森林的生命井前,小鴨善良一手拿著願望寶箱,等待朋友逐個說出自己的願望。

  小兔平安說:「我希望擁有全森林最豐厚的財富,那麼……我可以幫助窮困的動物。」
小豬滿足說:「我希望擁有全森林最強橫的權力,那麼……我可以給全森林的動物作出最貼心的保護。」

  小狗忠心說:「我希望擁有全森林最強悍的力量,那麼……我可以阻止那些欺壓其他動物的壞份子。」

  小貓健康說:「我希望擁有全森林最漂亮的美貌,那麼……來年的選美獎由我取得,屆時我又可以再給你們一個願望。」

  小鴨善良知道每個朋友願望的背後都有一個好理由,就安然的給牠們取過寶箱,逐一實踐願望。

  意想不到是,當四個朋友分別說出願望後,才不到一個星期,各自有不同的轉變,小鴨善良為此非常失望。

  自從願望實踐後的那天,小兔平安沾沾自喜了,牠把家中還很新淨傢俱通通拋棄換掉,又時常好大喜功,毫不把其他人放在眼內;小豬自從擁有了權力,也就目中無人,牠每每對其他動物呼呼喝喝,毫不尊重;小狗忠心也不再平實了,牠變得尊橫霸道,不時好勇鬥狠,又有感自己擁有一身好武功,經常欺凌弱小,令其他動物看見牠都急急掉頭走;至於小貓健康,牠就愈來愈變得驕傲了,牠自知來年的自己將一併擁有財富、權力及好身手,又加上比其他動物長得漂亮動人,就變得愈加孤高,常常獨個兒躲起來,拒絕與其他動物交往。

  這天,小鴨善良非常後悔給每個朋友一個願望,牠尤其失望是四個朋友都變得自以為是,唯我獨尊,而且,大家再也當不成朋友了。小鴨善良靜靜地望著河流,手上仍?著那個餘下一個願望的寶箱,小鴨善良想:「我原來的願望是想建立一個大屋,跟四個好朋友住在一起,內裡給小兔平安興建一個華麗的舞場、給小豬滿足一個舒適的辦公室、給小狗忠心一間設備齊全的健身室、給小貓健康開一間漂亮的美容店,只是,大家都變了,也做不成朋友了。現在,我縱使再有願望,都不會快樂。」

  這時候,小鴨善良正想一怒之下把手中的寶箱拋擲至河流,突然靈光一閃,急急地打開寶箱,許下最後一個願望:「我的願望是還原選美前的簡單快樂生活,五個朋友都為著自己的夢想努力,我們不要一下子未經努力而夢想成真,我也不介意失利於選美比賽,一切從頭開始。」

  小鴨善良的說話一出,四個朋友又再次走到小鴨跟前,大家急著問小鴨善良這次的選美比賽成績,小鴨善良說:「我輸了,但我沒有不高興,因為我知道你們都支持我,都在我的身邊,大家會一起為自己的理想努力。」說罷,一眾朋友都歡天喜地,一同與小鴨善良慶祝彼此的友誼。小鴨善良深信,從這天起,牠們的故事將會很不一樣,起碼,牠改寫了故事的第一頁。

3 Comments:

At 12:58 下午, Blogger Kajie said...

能共患難,不能共富貴.權力,金錢,名譽令人自高自大,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At 7:06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Kajie:此小故事當年為一本兒童雜誌撰寫,對小朋友來說,不知感覺怎樣.

 
At 10:0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Looking for information and found it at this great site... »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