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7, 2006

王家衛與陳勳奇


  王家衛在一次訪談中說,除了導演工作,他最想當電影配樂師。輕輕一語,道出了王家衛對電影音樂之興趣,也因為鍾愛,可以想像,其駕馭電影音樂創作之強勢。工作關係,近日重看王家衛的多部作品,不得不說,總抗拒不了其作品裡影像與音樂的夢幻組合,看著看著,就被攝住心神。

  今時今日,說王家衛電影裡的音樂,除了歸功於王氏本人的斑駁音樂拼貼手法,總不免集中在好幾位外國著名配樂家:日本的梅林茂、德國的Peer Raben以及意大利的Michael Galasso,但真的確立王氏電影音樂的一位重要靈魂人物,我始終認為是現在較少人談及的陳勳奇。

  陳勳奇是香港人,從上世紀60至90年代初,一直活躍於香港影壇,身兼導演、演員與電影配樂師等工作一身的陳,近年來大部份時間卻留守在上海、北京兩地,從事拍攝與製作工作。不說不知,陳勳奇原來早在14歲那年已考入邵氏電影公司,當時,他被派往跟隨王福齡老師學做配樂,王福齡是當年有名的電影作曲家,他的〈不了情〉(林黛主唱),至今仍是一眾影迷傳頌傑作。陳勳奇曾不止在一次訪談中說,他是被王福齡罵出來的學生,邊學邊做,6、70年代盛極一時的張徹功夫電影裡,不少配樂都出自陳的手筆。

  關於陳勳奇與王家衛的合作故事,也頗堪玩味,台灣的藍祖蔚在其《聲與影:20位作曲家談華語電影音樂創作》一書裡,曾訪問陳勳奇,一談他與王家衛數年來的合作經驗: 「王家衛本來就是在我的永佳公司(陳當年自組的電影公司)當智囊,負責企畫編劇的工作,先後做過七年吧,一直把我當老大哥看,我也把他當作自己的弟弟來看。有一次他來找我『救命』,他說他的電影《東邪西毒》,原本是找人做了音樂,可是等到音樂完成和電影合在一起的時候,才發覺走錯了路,於是他趕快回頭來請我幫忙。」

  「我是大哥,他要找我做音樂,就只有聽我的,不能要求的,我是做音樂的老鬼了,交給我就對了。不過,做《東邪西毒》的時候,卻和王家衛大吵了一架……王家衛很有才氣,也很有主見,只是,王家衛的想法一直在變,所以他的電影一直要重拍,因為他要更好的,所以才會有一些奇怪的念頭一直冒出來,追不上他的想法的人就會很辛苦。」

  節錄了兩段訪談內容,大抵也概括了二人的多年關係與相處,難怪二人合作了沒多久,便正式拆夥,留下的,是他們的三部結晶品:《東邪西毒》、《重慶森林》及《墮落天使》,一直是影迷追捧的原聲恩物,也因為這三部電影,奠定了王氏後來電影音樂之風格:冷峻、迷魂、異色、飄逸……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本文原刊於《深圳商報》2006年7月21日)

1 Comments:

At 10:1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xcellent, love it! »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