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9, 2006

電影音樂口述史

  近日參加了由康文署主辦的林倩而分享好音樂講座,林倩而,也就是我們熟悉的作曲人林敏怡,她改名了,近年來,不時主講一些有關音樂的講座。我認識林的名字,是始於一連串於80至90年代創作的流行歌曲,那是香港流行樂壇的火紅年代:林子祥的〈海誓山盟〉、葉蒨文的〈迷惑〉、徐小鳳的〈城市足印〉、蔣麗萍的〈我為你狂〉及夏韶聲的〈空凳〉等街知巷聞的流行曲,都出自林敏怡的手筆。

  相對較少人知道的,是林也曾為電影創作配樂,香港新浪潮電影如許鞍華的《瘋劫》(1979)、《胡越的故事》(1982)、方育平的《父子情》(1981)、《半邊人》(1983)及至梁普智的《等待黎明》(1984)、張堅庭的《表姐,你好?!》(1991)、吳宇森的《縱橫四海》(1991)等,都是出於這位女音樂人手筆,好些時候,當我重溫這些港產電影,發現當中的配樂其實相當動人,充滿神采,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方育平的《半邊人》,簡單的旋律,已很窩心。要麼是曾獲得第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1985)最佳音樂獎項的《傾城之戀》,全片音樂由豐富的配器演繹,主旋律與變奏部份也相當出色,今年聽來,依舊鮮活。

  林倩而這個講座共八課,我選了她有關電影音樂的講座聆聽。兩小時聽她如數家珍的談及自己多年來的電影音樂創作,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幕後小故事。譬如譚詠麟〈幻影〉一曲當年曾被電影公司老闆刁難,可是當電影一旦上了午夜場,觀眾翌日即時致電電台點唱,老闆只得封口。又好像《傾城之戀》一片的主題曲當年由汪明荃主唱原來是公司主意,不得抗命,她和許鞍華最終決定把歌曲放在片末才放,以免影響電影感覺。又好像《表姐,你好?!》裡,她最享受的是做當中的片尾音樂,由於當時香港還未回歸中國,於是片尾她特地以中國國歌與英國國歌做了一個大雜薈的混音版本,非常好玩。

  聽林倩而說著說著,更讓我深感電影音樂創作人之口述歷史的重要,那多少也展現了香港電影工業多年來之變化,今年金培達於柏林影展的得獎,令人深感香港電影配樂的才華已受到國際肯定,其實,早在多年前,已有不少前輩幹出一番成績:林倩而只是其中一人,還有王福齡、黎草田、黃霑、陳勳奇……太多太多,未能盡錄,希望有天一一記下。

6 Comments:

At 11:2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問羅小姐能否把演藝的電影欣賞課程的film list post上來呢?

 
At 7: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當天我也出席了講座,不知原來妳也在場,

失敬!失敬!

 
At 12:59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大支,那是演藝的電視電影課程,叫「跟大師學電影(第五、六季)」,你可以到以下的網頁瀏覽:

http://www.hkapa.edu/asp/general/general_part_time_course_detail.asp?performanceid=2497&lang=tch&mode=gui

 
At 12:59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SK:啊,是的,我也很喜歡聽別人的課!

 
At 8:0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羅小姐,

會訪問林倩而嗎?

 
At 1:28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SK:這個嘛,暫時理應不會,我已把兩次林小姐的講座做了紀錄,在《看電影》雜誌刊登。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