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2, 2006

世紀歌王卡羅素

  興趣使然,我喜歡從電影裡認識音樂與音樂家(音樂人),因為活地阿倫的《迷失決勝分》,我方瞭解更多有關恩利可.卡羅素(Enrico Caruso,1873-1921)這位歌唱家的故事。

  恩利可.卡羅素,就是活地在電影裡多次選用的歌劇詠嘆調裡的主唱者,電影中出場的九段詠嘆調中,過半由卡羅素演繹,其嗓音剛勁宏亮又柔潤甜美,呼吸控制及分句法亦見完美,難怪有「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男高音」的美譽。

  因緣際會,我購得一部有關卡羅素生平故事的DVD影碟──《歌王卡羅素》(The Great Caruso,1951),導演是Richard Thorpe,讓我看到電影如何勾勒這一代歌王的生平軼事。對於像卡羅素這樣出生貧困家庭的歌唱家,成名從來不是一條順暢的大路,卡羅素出生與成長於義大利那不勒斯,他的音樂教育,全有賴母親對他的鼓勵與支持,小小年紀的卡羅素,白天當童工,工餘才到學校的合唱團練習,生活一直在清貧與困境中,也難怪他成名以後,也一直被指欠缺名門風範與氣質。

  20多歲,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卡羅素受到別人的賞識,開始跟隨大指揮家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唱,從此,平步青雲……《歌王卡羅素》一片裡,對卡里素一生有著戲劇性的處理,愛情是其中一環。戀人們的父親多不喜歡卡羅素的唱歌生涯,一次又一次,彷彿成了卡羅素人生裡障礙與苦難的來源。此外,電影裡,卡羅素最終由於胸膜炎命喪於表演途中的舞臺上,場面甚為悲壯;史實裡,卡羅素應該是死在家中。撇除史料的真實性,片中大量見卡羅素演繹其名作的鏡頭,確是繞樑三日,令人心曠神怡。  

  我尤其深刻是電影裡一句出自卡羅素口中的對白:「一個人以為自己有副歌喉,事實上,卻是歌喉控制了他,這是我一生的寫照。」有些東西,是成就了自己還是背叛了自己,都說不清。

6 Comments:

At 3:0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羅小姐,那個「跟大師學電影」的網頁我看過了,謝謝。我想知道到底課程會選映該導演的哪些作品,是否能把film list告訴我們呢?謝謝。

 
At 9:23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大支:原來你的意思是這樣,抱歉有關film list還未出來,通常都在第一堂課才派給學員們,所以,暫時未能給你啊!不好意思!

 
At 2:5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多謝回覆,那film list出來後,能否請羅小組張貼在這?讓我們開開眼界呢?謝甚,謝甚!

 
At 1:26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大支:好,如果出了有關名單,我貼上這裡啦!

 
At 10:24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何處買到The Great Caruso?

 
At 10:37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Angel,這張影碟我買了四五年了,好像在一間灣仔影音店買的。基本上,我想HMV或HK record應該有得買的.希望你買到.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