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0, 2006

土反本龍一現身澳門

  10月18日,星期三的晚上,下課後我趕到澳門,到當地的大炮台欣賞土反本龍一與德國音響藝術家阿爾瓦.諾托(Alva Noto)的《靈靜》(Insen)。

  在我來說,這是首回近距離看見這位日本著名音樂家(配樂家)的真身,只見阿爾瓦.諾托運用電腦微型編輯手法處理土反本龍一的音樂(土反本負責鋼琴演奏),加上特別的視覺效果(尼古拉以數碼及LED屏幕裝置,音樂表演時,只見閃爍的音響圖案隨音符躍動)--“Insen”,就是一種影音意象交織的新體驗。

  這是今年澳門音樂節的其中一個免費音樂節目(澳門的朋友真有福),我又有幸遇上澳門友人,於是佔盡「地利」,可以坐在第三行的位置,比起給媒體reserve的座位更佳。加上大炮台是一個露天的地方,秋高氣爽,看這樣的一個精彩節目,是真的視覺與聽覺享受(身邊的一位朋友更說,演奏過程有流星劃過呢!)

  一般來說,我聽實驗性的現代音樂較少,這次對我的確是一種新的感覺與經驗,難得是真的Relax,鋼琴與電子音樂crossover,加上抽象的音響圖案,好像把我帶領到另一個舒緩的世界境地。

  下月4日,同樣的節目將來香港再次演出,不同是,再不是免費啦!而且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感覺自然也大不相同。據說,當日香港票房開始售票,不足四小時所有票子已經售罄,即時加場後亦立即全院爆滿,而大部份人都是慕土反本龍一的名而來,大家都餓他的音樂吧。

  這次音樂會演奏的最後一首曲子,正正是由土反本的首本著名配樂終結──他的Forbidden Colors,當然是重新混音以新穎方式表達,但配樂迷如我已聽得如痴如醉啦!

4 Comments:

At 11:0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本龍一及阿爾瓦.諾托的演出令我眼前一亮,因為我是第一次看視與樂配合的演出,雖然看起來他們的作品有點另類。
澳門真的很神奇,大部份文化活動都是免費的。

 
At 12:35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是啊,的確令人眼前一亮,尤其土反本真人那種風範,他那一頭銀白的頭髮,很酷呢!

 
At 2:1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llo,展鳳

最近我在自己劇團的 blog 內寫了一篇?本龍一與 Alva Noto 的介紹,想請你能讀一讀,給我寶貴的意見!

網址:http://alicetheatre.mysinablog.com/

希望和你 keep in touch!

Andrew (陳恆輝)

 
At 2:49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Andrew你好:高興認識你,當然會到你的博客瀏覽,意見不敢當,分享已經很好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