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30, 2007

異色悲情 沉溺極致之作:《東邪西毒》




  一直是王家衛作品的戲迷,事實上,在眾多香港導演裡,尤其欣賞王導電影裡的配樂,從《阿飛正傳》至《愛神:手》,每次他的音樂總合脾胃;可以買到的原聲,我總不放過。近年來,王導更是挪用「罐頭音樂」的高手,他再不假手於一位配樂家,反過來愛自己揀選音樂,負責把它們配置與剪輯在電影裡。

  然而,近日看罷他的新作《藍莓之夜》,斑駁的配樂依然突出,可卻令我難以投入,聲與畫,總有種貌合神離,於是,反過來更讓我懷念他昔日之作。在芸芸心儀的「王氏」配樂裡,我始終最鍾情陳勳奇為他主責配樂的《東邪西毒》,那種以音樂營造的悲劇英雄孤絕豪情(請聽〈序幕:天地孤影任我行〉與〈殺手生涯〉),令人想起零餘者遊走於沙漠時那片長長的孤影;那種以人聲營造的千軍萬馬,洶湧澎湃(請聽〈終曲:世事蒼茫成雲煙〉),令人禁不住有所震撼有所悲慟;那種以電子合成器營造的脆弱情感、愛欲嫉妒、人性陰霾(請聽〈情慾流轉〉、〈又愛又恨〉、〈幻影交疊〉、〈痴痴期盼〉與〈糾結難解〉),承載著戀棧與傷痛,剪不斷,理還亂,英雄氣短、兒女情長,都隨陳勳奇時而鬱抑時而熾熱的音符之下流動、延伸,令人禁不住的迷失其中,不能自拔。

  我一直認為,香港電影配樂界,陳勳奇這一筆,絕對值得被記下來。《東邪西毒》總算讓人認識他在音樂上的才華(那是他經常在訪問時說的自嘲式笑話),但那只是一個開始。
  
(本文原刊於《星期日明報》「十張我最喜歡的電影原聲」專欄)

3 Comments:

At 2:06 下午, Blogger Agnes Tse said...

陳勳奇在80年代演喜劇(他自己當男主角, 王家衛編劇)的確很有喜劇感, 所以起初知道他身兼配樂, 很難聯想到這位小鬍子和配樂有關.

 
At 11:3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gnes:係呀係呀!!你說得對,其實陳勳奇早就跟王福齡先生在邵氏時代開始做配樂!!比王家衛早出道很多。

 
At 11:09 下午, Blogger chichi said...

其實我都好喜歡東邪西毒的配樂但從末見過它的sound track...我想知道仲有有冇可能買倒呢??

a student from art school
Chi Gi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