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8, 2007

來自希臘的悲劇樂曲:Eleni Karaindrou的Music For Films

  最初認識愛蓮妮.卡蘭德卓(Eleni Karaindrou)的音樂,是始於她這張Music For Films雜錦原聲大碟,當中收入了愛蓮妮多年來為不同導演所撰寫的原聲音樂,其中較為人熟悉的有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的《養蜂人》(The Beekeeper)、《塞瑟島之旅》(Voyage To Cythera)與《霧中風景》(Landscape In The Mist),卡蘭德卓長年為安氏編寫配樂,已經是一對不能割捨的知交拍擋,二人的光影與聲色構成了近乎完美的映畫音樂範本。


  初聆聽這張原聲的時候,我還未有機會看過相關電影,可這並不重要。有些原聲,原來更適合先作聆賞,然後再配合電影觀看,反過來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化學作用,而愛蓮妮的作品就有這樣效果。是的,愛蓮妮這張大碟未必叫你一聽難忘,它更需你以更長的時間靜下來感受、體味,當中的旋律絕不花巧、搶耳,卻是內歛而耐聽,充滿對生命、對世情感悟的一種厚實質感,一種有關無力生命對抗宿命的感嘆。


  聽Music For Films,是一次令人情緒起伏的音樂之旅,緩緩的音樂旋律帶領著你的思緒轉動,無論《霧中風景》中那首揉搓心房令人感傷的〈柔板〉(Adagio)、又或者是《塞瑟島之旅》當中乏力的雙簧管吹奏,甚至是《養蜂人》的華爾滋舞曲,同樣令人聽著失神,忘我地投入愛蓮妮那集詩情與哀慟於一身的音樂境界。


  還有,如果你喜歡像愛蓮妮這種帶沉重感的悲情旋律,你準會發現自己已不能自拔地欲尋找屬於她的其他作品,有關愛蓮妮的音樂集,我搜集了不少,可仍是選上這張,大抵因為當中還有愛蓮妮親自為電影《羅莎》(Rosa)演唱的〈Rosa’s Song〉。


  2005年尾,我有幸跟愛蓮妮面談訪問,她在這張大碟寫了這樣的一句:「Angela, listen to “Rosa”, with my love, Elini。」對一個樂迷來說,這一句,足可以改變了我對這曲子的接收,從此,這曲子在我心中也再不一樣。


圖片說明:2005年我到臺北觀賞愛蓮妮的兩場音樂會,並跟她做訪問,當中見她細心為我每張原聲寫上不同的話語,尤其激動與感動。


(本文原刊於《星期日明報》:「我最喜愛的十張電影原聲」專欄)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