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8, 2005

中秋節快樂



  眾多中外節慶裡,最觸動我的,是中秋。

  好些節日記憶都如流水帳流瀉得不知所蹤,惟獨中秋,我戀戀不捨。

  多少片段,都跟中秋這個日子有關,生命裡重要的人,都曾經在中秋節給我送上難忘片段,如此蝕骨銘心,像好些鍾愛的電影片段,想是無法忘卻,纏繞一生。

  中秋又有「團圓」之意。

  一直渴望,回到孩提時一家大小可以共渡中秋,那個年月,只要一家人齊齊整整、平平安安,大熱的中秋,大家忙於賞月玩燈籠吃月餅吃祖母造的飯菜佳餚,跟表姊妹在小公園裡跑跑跳跳,汗流浹背,不亦樂乎──俱往已。

  祖父母不在了,大家庭的景象都模糊了,這個中秋,就連妹妹也到了土耳其旅遊(此刻正在飛機上),造節吃一頓晚餐,都得改早數天。

  中秋正日,大抵跟父母也不會見面。

  多年來鍾情蘇軾的《水調歌頭》,很有一種說不出的情味,豪邁中見淡淡哀思: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惟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好些話沒有說出來,都在心裡。

  可以說的,是容許我,祝大家

  一切如意,順心。

  中秋節快樂。

4 Comments:

At 5:5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中秋節快樂!希望你的簡體版新書一紙風行。

 
At 6:36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謝謝你啊!也祝你一安好!!好幾次想到你那邊留言,但好像註冊有點問題...

 
At 11:3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嗎?是什麼問題?我想我那邊的留言和你Blogger差不多,填網頁、電郵等資料。希望可以收到你的意見。

 
At 9:46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肇弘:喜歡到你那裡瀏覽,感覺你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男孩子呢!好,下回給你留點言,希望不會失敗.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