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2, 2005

「希臘謬思」艾蓮妮.卡蘭德若(二)

  先談談艾蓮妮的背景,她出生於希臘中部Doris郡小鎮泰奇歐(Teichio),在希臘音樂學院( Hellenic Conservatory)學習鋼琴及音樂學,並於雅典大學(Athens University)取得研究考古學的學位。

  記者招待會當日,她曾跟大家說:「我父親是一位數學家,他認為音樂家吃不飽,便要求我一定要有大學文憑,我因為好奇,於是選擇了雅典大學的考古學,那是基於我對人類文化的好奇,而且課程輕鬆,可以有很多時間練琴呢。」說這話的時候,一臉率真可愛。

  在獲得法國政府提供的獎學金後,艾蓮妮前往巴黎,除了在Sorbonne研究人類音樂學,也在Scuola Cantorum研習管弦配器。1975年回到希臘時,她的首張專輯The Great Wake推出了。可以說,自1975年起,她的樂曲遍布在19部電影、42齣戲劇,以及15個電視廣播節目當中,合作的對象包括希臘人士與其他外國導演。

  安哲羅普洛斯外,和艾蓮娜曾合作的導演及作品包括有:Demetri Mavrikios的《Polemonta》、Takis Kanellopoulos的《Chronicle of a Sunday》、Tonia Marketaki的《The Price of Love》、Christophoros Christophis的《Wandering/ Rosa》、Lefteris Xanthopoulos的《Happy Homecoming, Comrade》、Giorgos Koras的《The Deserter》及Margarethe von Trotta的《L’ Africana》等。

  當然,多年以來最為人熟悉的還是她跟安氏的固定合作。

  我曾問艾蓮妮這些年來可有荷里活電影導演找她合作,她點點頭,但說大都推卻:「我看過那些劇本,大都是不喜歡,感覺彼此其實合作不來,我的音樂,跟這些電影好像不太對上的。大部份時間,我都推說他們要為安氏的電影作曲,省卻解釋的理由。說的也是,跟安氏合作一部電影就平均用上整整三年,我情願集中去為他的電影寫好音樂,金錢在我來說可不是重要的,我只想為自己喜愛的電影寫音樂,當然,我其實也用上很多時間為劇場作曲,只是其他人並不知道吧!」

  不說也不知道,原來我手頭上一張ECM出版的《Euripides: Trojan Women》,就是她與劇場導演丈夫安東尼安提帕(Antonis Antypas)的結晶品。二人的合作一直也廣受讚譽,他倆共同替埃普羅戲院(Aplo Theatro)完成了22檔製作,自1986至2004年間,替電台完成了三齣戲劇作品,其中包括了安那格諾斯塔基的《凱旋》,田納西威廉士的《玻璃動物園》、品特的《異地》、《月光》、《無人之境》與《歡慶》,還有亨利易卜生的《群鬼》等作品,最著名的,就是2001年在伊皮道勒斯古劇場(Ancient Theatre at Epidaurus)演出優里皮底斯的《Trojan Women》。

  說回電影音樂創作,她靜悄悄地跟我說,近來中國一位導演曾邀請她為電影配樂,只是她未有看過這位導演的作品,仍在考慮當中,她當然有告訴我是那位導演,只是,由於計劃尚在考慮中,她希望我暫時不要把這個導演的名字向外透露,我自當從命。

  我想,艾蓮妮是一個性情女子,她熱情,高興時會捉著你的手,又會高舉手掌跟你在空中一拍,就是說,「那麼,你就答應我了!」有點孩子氣,叫人喜愛。跟她做訪問的過程,她不時會哼出自己的漂亮樂章,告訴你創作這段樂曲時的樂事,我聽著她的甜美歌聲,都陶醉了。

  我跟她說:「你的歌聲很好聽啊!」她就立即掏出我帶來的《Eleni Karaindrou: The Music for Film》原聲封套,指著其中一首歌邊哼著然後說:「這首〈Rosa’s Song〉就是我唱的嘛,只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呢!」

  是的,艾蓮妮不單是一位作曲家,更是一位鋼琴演奏家,也是一位歌唱家,才華洋溢,寫這篇隨筆時,我就聽著她的歌聲,人就平靜下來,感覺她就在我的身邊,像守護天使。

5 Comments:

At 1:5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展鳳:

謝謝您這篇關於Eleni的訪問. 忙碌於工作和照顧孩子之時, 偷一點時間看您寫的文章/訪問, 是我精神上的一個支持.

此外, 我也非常欣賞展凰的"香港風華"節目, 我和家人每星期例必捧場(請恕我的老套及長氣).

映雪

 
At 7:23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映雪:我怎會覺得你長氣,每次看見你的留言,我就感到一份溫馨,何嘗不是一份精神力量?大家互勉好了!

此外,當然很高興你喜歡妹妹的節目,我會告訴她啊呀!

祝小寶寶好.

 
At 9:5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展鳳:

看完您這篇的訪問後, 我再重溫一次"一生何求的詩化調子" (映畫x音樂 Chapter 3), 果然有不同的體會. 正如霍丁所說, "享受結合學習", 您們這對"鳳凰姊妹"的作品都是這一類呢!

 
At 12: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展鳳:

剛剛看完朱順慈訪問您的文章"戀上流動的聲色", 都是一句: 佩服!

 
At 12:58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映雪:

謝謝你一直的支持,也已告訴妹妹你喜歡她的作品,衷心感謝.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