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8, 2005

巴老走了

  昨天從上海網友cowboy的msn標題看見這四個大字,當時心生一寒,巴老可是巴金?我有點抗拒問他,生怕自己不懂回應,於是問題只在腦海盤旋……

  今天打開報章,解開答案。

  憶起去年是巴金的一百歲華誕,今年十一月,他就是整整一百零一歲了,見證了整整一個世紀。

  我生於香港長於香港,香港孩子接觸文學機會不少,可願意讀文學不多,我最初接觸文學作品,想起是中學三年級時候的暑假,母親送我一套巴金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看得我津津有味,從此也就開展了我對中國現代文學的眼界與興趣,誰知道呢?大抵也影響了日後我在大學裡選讀中國文學的念頭。

  思潮起伏,還未及好好整理,只是想及精神層面,巴金的作品曾對我培育了生命中重大的影響。

  巴金走了,想他終於可以放下數十年來身心的疲累與痛苦,想他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