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7, 2005

Bernard Herrmann的風采


  在我任教的電影音樂欣賞課堂上,有兩個男孩子(Hary 與 Terrance)尤其喜歡Bernard Herrmann,他們都鍾情於Herrmann為馬田斯高西斯(Martin Scorsese)《的士司機》(Taxi Driver)主責的電影配樂,我說,那已經是上世紀七十年代(1976)的作品了,他們回報我一個執拗的神情,就是要向我說,喜歡,絕不關乎時間的距離。

  沒有告訴他們,很喜歡他們這種執著,敢情是出自一個喜愛,否則,不會如此肯定堅信。我告訴他們,那是Herrmann的遺作,電影上演那年,他已去世了,遺留下來只有他眾多美麗與精采電影樂章。

  在翻看好些有關電影音樂的書籍裡,都曾記載這位音樂家的軼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大抵是他那份傲氣,他曾說,希治閣的電影每每只完成了六十巴仙,其他的,都由他為希治閣完成。(“He only finishes a picture 60 per cent: I have to finish it for him”)。

  是的,他的確曾為希治閣的電影創造美麗神話。

  《觸目驚心》(Psycho,1960)中,希治閣曾要求Herrmann不要在浴室那場加上任何音樂,他認為那場戲是不該有任何音樂的。然而,Herrmann卻持相反見解,他堅持音樂在那場是必需的,最後,二話不說就為此作了一段音樂,希治閣後來聽了,也接受了。希氏的接受,當然包括了肯定與不能拒絕--那是出於信服。是啊,這個小風波,最後卻成就了電影音樂史上一個重要的鏡頭。

  喜歡Herrmann的人,不妨找來希治閣另一部電影看看,那是《知情太多的人》(The Man Who Knew Too much,1955),當中有一場音樂會,就是由鼎鼎大名的Herrmann指揮,只見他尊注與嚴肅的神情,在希治閣的鏡頭下,風采盡現,我想,當時的希治閣定必對Herrmann這位音樂家由心的敬佩,只是後來,二人因合作之事不歡而散,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