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3, 2005

從此,豎起耳朵看電影 by種植

  編輯劉蓉林小姐再次給我傳來一位朋友的書評文章,是故貼上,以作紀念。在這裡謝謝種植對我那《電影×音樂》的厚愛。

  這本書的名字叫《電影×音樂》,有趣吧,它不叫“電影+音樂”,因為它不是把電影和音樂簡單拼湊的敷衍之作,不是電影、音樂擺在一起,卻各是各味兒的拼盤。《電影×音樂》更像是一鍋靚湯,雖然只有電影和音樂兩大材料,卻是作者羅展鳳女士積多年的情感、心力和文字煲成的,兩種原材料既原汁原味,又相互滲透,以音樂詮釋電影,以電影推演音樂,相輔相成,更添滋味,其鮮美甘醇,總要嘗過才能知道。

  李歐梵先生為此書作序,自稱“酷嗜古典音樂,也喜歡電影,但卻無法將二者配合起來研究”,小子無知,雖然對李先生的話頗有同感,無奈沒有大家的氣度,愛聽愛看也就罷了,豈敢論及“研究”。初初拿到此書的時候,還真的被李先生這“研究”二字嚇倒了,自問不過是個愛看電影的人,居然要看一部電影音樂的研究著作了嗎?幸好羅女士的自序中“因為喜愛,所以書寫”的真誠剖白鼓舞了我,於是我也“因為喜愛,所以閱讀”吧。

  還是她的自序中:“從喜愛至迷戀,得下一番心力。迷戀往往來自一份執著,迷上了第一個鍾愛的配樂家,你知道,你得瞭解他的一切作品,認識他的所有創作,看他作嫁衣裳的電影,瞭解他的音樂在電影中的掌握運用,甚至擁有他的所有作品,像愛一個人。”我深深地被這樣的真誠和執著所打動。雖然只見其文,卻恍若親見其人,在眼前,慢聲細語,娓娓地傾訴著她對電影音樂的這份鍾情,平靜外表下洶湧的是作者對交流和分享的渴望。於是我也帶著同樣的渴望來享用這一份佳餚。

  西方人的音樂史原本有著一個繁複的發展脈絡,進入二十世紀以來又和電影的發展史糾纏不清地攪在一起,更讓我們這些業餘愛好者一頭霧水。自認也不是不敏銳,經常在看歐洲電影的時候,對其中的電影配樂大有感覺,自問,這是選的哪位元音樂家的作品呢?抑或哪位大師為其配樂的呢?倘若是選用已經有的音樂,那麼原作的主題又是什麼呢?與電影所要表達的東西有什麼關聯呢?導演選用這部作品意圖何在呢?這時候就不得不慨歎自己對西方音樂瞭解得太少了。讀了羅女士這本書,有幸發現她所論及的電影我九成以上都是看過的,同時更是不幸地發現由於對西方音樂缺乏瞭解,過去對很多電影的欣賞效果真是大打折扣了。而羅女士對西方古典音樂的熟稔,對現代配樂大師的信手拈來,甚至對中外流行音樂的輕鬆駕馭,真真另人嘆服。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名學者看這本書是有深度有內容研究著作,我這樣的業餘愛好者,就要珍重地把它當作一本明白易懂的入門教材了。所謂深入淺出,只有對一種知識有極其深入的瞭解和全面的把握,才能夠以淺顯的方式向初學者介紹,令人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接觸就渴望深入瞭解。羅女士此書足以當此重任了。

  全書按不同的主題分成六個部分,論述最精彩的或許是第一部分“哲理音符”,和第二部分“給古典音樂另一段生命”;讀來最輕鬆有趣的大概可以算第六部分“故事”;而第三部分“理論與實踐”的條分縷析,最像一本翔實的教科書;到了第四部分“論盡阿莫多瓦”則恰恰是耐心的老師講完課程之後,又為學生做了一次有針對性的展示實驗;第五部分“簡約主義配樂大師”則著實向我們展示了作者豐富的音樂知識和深厚的音樂素養,當然,全書都在展示這一點。想必作者對這幾個主題的劃分有她自己的見解,我說的只是私下?一些淺薄的見識而已。還是用作者自己的文字來證明這本書的價值吧。

  希臘導演安哲普洛斯的《永恆的一日》(Eternity and a Day, 1998)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開頭那個緩慢推進的鏡頭至今歷歷在目,隨之而來的音樂也宛然就在耳畔,卻從來無法對這些深刻的印象說出個所以然來,偏偏羅女士的文章中就有這樣一段文字,道出了我心中有所感卻說不出的話:“‘時間’在這?有著生命意義的指涉,對於這個在電影中相當重要的命題,卡蘭卓(這部電影的配樂者)利用音樂在電影?作了十分精彩的詮釋。實際上,也就是基於音樂本身的抽象性,好令它更能捕捉這種如此抽象並帶哲理思維的概念。Hearing the Time就是最佳的例子,擅長運用弦樂的卡蘭卓除了以小提琴及大提琴的拉奏來強調現世的沉重感外,更以連續的顫音與泛音來表現時間那種虛無、不知從何而來亦不知向何處去的永無休止的特性,聆聽出時間那純粹而抽象的足跡。”

  那幾天正逢單位政治學習,開會聽報告的時候,獨自坐在角落?享用此書,作者敏銳的視聽感受,她對視聽語言的深刻讀解,更加上她細膩、真摯的表達,一次次令我激動,幾度有衝動想起身回家去打開影碟機,把作者提到電影再一一仔細看、聽上一遍(算了,以後沒法說看電影了,但是也不能說聽電影呀,只好叫感受電影了吧?),也真想趕緊看幾部作者未曾提到的電影,檢驗一下自己欣賞電影的功力是不是已經由此獲得了提高。

  最後,給即將閱讀這本書的讀者一點忠告,讀此書之前,請先看目錄,把其中提到的電影碟找出來,準備在手邊,坐在影碟機前,讓你自己可以隨時把要聽要看的碟插入碟機——好了,開始讀書吧。

3 Comments:

At 12:2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GM finds that blogs can cut both ways
The Detroit News General Motors Corp. , which launched a Web site this year to help get its message out, is discovering that blogs can cut both ways.
Find out how you can buy and sell anything, like things related to music on interest free credit and pay back whenever you want! Exchange FREE ads on any topic, like music!

 
At 4:34 下午, Blogger Leon said...

我?在受不了blogcn了,?定以你??博客?主,再一次交?一下吧
http://www.guoker.com/blog/user1/21/index.html

 
At 11:47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Leon你好:也收到你的電郵,先謝謝你.

很多網友都說中國博客服務欠佳,我也多日來不能順利進入自己的博客主頁,實在讓人生氣,是故的確考慮搬家了.

基本上,我的繁體博客跟簡體博客的內容大同小異,惟簡體版人流多,不少網友也愛發表意見,自然熱鬧多了,在那裡,其實除了看我的文章,不少網友的意見與評價其實也蠻有意思,是故,有一種交流的凝聚力.大抵待我搬家後,你再嘗試進入簡體版看吧!

同樣地,你會發現,在這裡post簡體字是會出現亂碼的.

溫哥華最近又被選為全球最住居住的城市呢,在此問好.遲一點再給你回信.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