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3, 2005

有知以來第一首喜歡的原聲音樂

  先貼一張導演與配樂家的照片,是為法國導演杜魯福(Francois Truffaut)與其好友配樂家狄奈虛(Georges Delerue)的合照,前輩友人朱冠來先生(Gary Chu)是狄奈虛的忠實擁戴者,也是熱愛電影音樂迷,跟他結識,可要多得陸離女士,讓我這位後輩可以從前輩身上學懂更多有關電影音樂的事情,是真的大開眼界。

  其實早在1989年,Gary就開始跟這位配樂大師通訊,1990年12月,更親身飛到美國洛杉磯拜訪,可惜是,狄奈虛不幸在1992年3月17日於錄音室暈倒,更於3月20日與世長辭,終年67歲。1993年冬,Gary重臨舊地,飛往洛杉磯的Forest Lawn墓園拜祭這位偶像,可見他對狄奈虛的珍愛與敬重。

  Gary曾給我數幀他跟狄奈虛先生的合照,我就珍而重之,一邊告訴自己,有一天也要到波蘭拜會自己最鍾愛的配樂大師普理斯納(Zbigniew Preisner),以表達自己對其音樂才華的熱愛。

  狄奈虛與杜魯福第一部合作的作品為1960年的《射殺鋼琴師》(Shoot The Piano Player),爾後,二人作品又有如《祖與占》(Jules & Jim,1962)、《柔膚》(Soft Skin,1964)及《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Two English Girls and the Continent,1971)等等,關於狄奈虛,我多從Gary口中得知,後來,他更送我不少狄奈虛的原聲,方發現,其中一張原聲的一首音樂,也許是我童年時最喜歡的純音樂,那是來自電影The Day of the Dolphin,1973年作品,導演是Mike Nichols,關於電影我了解甚少,卻對當中的主題音樂非常熟悉,早就被它迷上了。

  那時候,香港一部電視劇集《變色龍》就挪用了這首美麗的旋律,多得Gary告訴我知,教我彷彿回到童年,記憶裡,因為這支曲子,我好像懂得點點人情世態,邊聽音樂邊「學會」慨嘆感懷,是啊,有「知」以來的感性,好像真的是來自這首曲子,今天說來,電視劇的內容都忘記了,卻是這段旋律一直纏繞心間。誰知道呢?那時候還少不更事,竟然事隔多年,有人告訴你,你喜歡的一支曲子,是來自配樂家狄奈虛,那一刻,我是全然的感動。

  大抵,那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首喜歡的電影音樂。

  一直感激Gary為我解開這多年的心結,這天突然想起,就立即想記下來,謝謝陸離,謝謝Gary,謝謝狄奈虛。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