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8, 2005

《外出》:情感的脆弱

  一部《八月照相館》(1998),許秦豪這個名字始為華語觀眾熟悉,接著是同樣令人唏噓的愛情小品《春逝》(2001),還有近日上畫的《外出》。

  「三部曲」同是無法自拔的愛情悲劇,逃不過生死、時間、遺憾。另一共通元素,大抵盡在原聲音樂。許秦豪的愛情精品從來不乏漂亮電影樂曲,都是恬靜、寧謐,冷不防一段幽怨的弦樂拉奏、又或傷感的鋼琴旋律,叫人怦然心動。《外出》這回沒有叫人失望。

  負責配樂操刀的正是許秦豪的老拍擋Cho Sung Woo,許氏「愛情三部曲」都是出自其手。主題旋律〈路〉(The Road)由沉鬱的弦樂隊帶出響亮的雙簧管(Oboe)獨奏,如此充實、圓滿,卻又如斯脆弱,像電影裡的愛情──在壓抑和迸發的情感作出鳴放,此曲旋律漂亮、動人,如一闋悲情詩篇。

  原聲裡的純音樂全為精緻小品,像〈四月雪〉(April Snow),音樂開展時由鋼琴帶動,成了情感的發言樂器,逐漸再加入弦樂與雙簧管的和聲,美麗哀怨。愛情主旋律(Love Theme)同樣扣人心弦,鋼琴的含蓄,像兩位主角被壓抑的情慾,至於二人內心的起落跌宕,都借隨之而來的弦樂以山雨欲來式演奏展示。〈回憶〉(Memory)由吉他及單簧管(Clarinet)奏出,虛弱多了,形同兩個未能相愛的人,如此無奈、乏力,教人心酸。原聲內邀請不少韓國歌手坐鎮演唱不同歌曲,但相比配樂純音樂,後者更來得驚喜與入心。值得一提是原聲另附Bonus DVD ,有關 《外出》電影之拍攝及原聲工作紀事。

13 Comments:

At 8:1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一個很冒昧的問題,之前已經想問:你對音樂有那麼大的興趣,以前有沒有學過/想過學樂器或讀聲樂?

 
At 12:51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我自小學四年級開始習琴,但高中時因為功課繁重就停了.用專業一點的說法吧,就是五級鋼琴考試,在我來說,那只是一種興趣,而現在,更加是生疏了.

 
At 10:0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自小學至中學,我也學過小提琴。可惜,近年少了認真地接觸音樂,自是遺憾。

 
At 2:16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我想,學樂器這回事,也這很看緣份.有時候,我也怪自己沒有好好的把鋼琴學下去,有點可惜.

又看見朋友家中的鋼琴,就想好好的彈奏一曲,卻又發現,都生疏多了.好些東西,就是無法追悔.

小提琴是很好的樂器啊!那你家中還有那隻陪伴你的提琴吧!有空的時候,拉拉也很好啊!

 
At 12:34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雞尾豬籠草這個名字真有趣,謝謝你的簽到,你好!!

 
At 9:0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Cho Sung Woo 自從八月照相館開始,就已經是我的最愛了,也影響了我在音樂上的風格。這電影一在百老匯上畫,就已經急不及待去看了。

話說回來,我也有買你的《映畫x音樂》,很高興見到你的blog。

 
At 1:30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Paul:先謝謝你的支持,也高興你找到這個blog,有機會多作交流分享.

有買《外出》的原聲麼?當中有一張關於創作原聲的片子呢!想你也會喜歡.

 
At 5: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呀,不過我買的是韓國版,Cho Sung Woo說的都不聽得懂。
大概要看學韓文才行吧 :D

其實近幾年,他真的發了很多很多原聲,由於財力所限,也只能買其中一部份。不過呢,在眾多原聲中,除了他一向做的純鋼琴和管弦樂曲外,他那些 jazz 的作品都十分棒,強力推薦「綁架門口狗」。

 
At 7:20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Paul:其實我的也是韓國版,就是聽音樂好了,謝謝你的推薦,有朋友早也推薦這部電影給我看呢,這回有你推薦音樂,我想我有空就找來看看!

 
At 8:4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就期待你的看後感想吧!

 
At 12:59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Paul:
好啊,看後定必談談!

 
At 9:1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期待你的看後感想!

 
At 6:0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onderful and informative web site. I used information from that site its great. » »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