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5, 2005

我的電影飲食地圖



  喜歡吃,是故有時候到哪裡吃,也頗重視,我看那多少帶有幾分虛榮,但虛榮線索有跡可尋,從不胡亂花費。

  大抵是電影迷關係,好些時候,尤其注意電影中的飲食場景。因為王家衛一齣《花樣年華》,我拉著朋友陪我到銅鑼灣蘭芳道的金雀餐廳,嚐嚐它們的牛排餐,惟失望是現實餐廳內的餐具與戲內不符,少了一點雅興。但他們的牛排真的不賴,加上店內老闆跟伙計都是健談的人,於是又喚來一點親和力,著實討好。

  數年後,一天跟好友在?囉街找上兩套綠色的《花樣年華》咖啡杯碟,人就像小孩子般雀躍。以後當有新朋友來我家,我就巴啦啦的介紹這對咖啡杯,雀躍異常。我想,那是我追尋電影飲食地標的另一種有趣延伸。

  看罷《教父》,我會突然興起吃意大利菜的念頭,尤其喜歡到九龍塘又一城的美式意大利餐廳Amaroni,大抵是價格跟裝潢的關係,我喜歡那裡掛在牆上的大大幅油畫跟店內深咖啡色桌椅,感覺厚重,人就不其然的踏實;朋友都沒我好氣,好些陪我嚐過一次,就當滿足我一回欲望,可沒有人如我那般非理性的著迷。於是,有段日子,我就愛一個人到那裡吃午餐,尤鍾情他們的特色沙津,還有那裡熱烘烘的香草包,伴以橄欖油跟醋,邊吃邊看心愛的書,益發有種自給自足的感動。

  若干年後,我在黃精甫的《江湖》看見喜歡的Amaroni,見主角劉德華跟張學友隔著那張長餐桌抬槓,突然感覺俗氣,多少不是味兒。 尖沙咀寶勒巷的星加坡餐廳是另一所懷舊氣氛濃郁的餐廳,金城武、梁詠琪的《心動》,就曾在這裡取景,我喜歡在這裡與友人「鋸排」,挺有味道。有回又是跟朋友到來,侍應伯伯瞇著一絲小眼睛,笑說我們的面相生得好,將來大有福氣降臨,逗得我們哈哈大笑,像極三歲小孩得著大人一塊波板糖,不知多高興。是的,食客也想得著讚美,比起送上桌子來的食物,甜言蜜語更早贏得食客歡心。

  大抵看王家衛的電影多了,喜歡憑藉落地玻璃看街外人熙來攘往,to see or to be seen,都說不清。中環擺花街的捷榮咖啡一族是我愛到之處,多是我那「神聖早餐儀式」的「朝聖」之地。就是要選落地玻璃的高身座椅,吃著我的漢堡排,呷一口咖啡,放眼望出窗外,中環尤其多模特兒似的人兒走過,食物配美色,沒有比這更賞心樂事。

  誰說只有男性才愛看美女,我和一位女性好友,看美女都比身邊男性友伴要敏銳得多。其實中環Soho區及蘭桂坊的星巴克,同有這樣的落地玻璃窗座位,要麼也可以走到蘭桂坊星巴克對面的Kosmo咖啡店,樓上設有露台座位,大可以俯瞰街頭上的車跟人,一樣暢快。還有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Kubrick書店內的咖啡店,一樣有落地玻璃讓陽光打入,令人豁然開朗。慶幸是我住在上環區,類似的咖啡店著實不少,像皇后大道中跟蘇杭街交界的Greenfield咖啡店,也具備這樣的窗口位置,杜琪峰的《大隻佬》就曾在這裡取景,買一杯咖啡,買一個窗口空間,買一種電影感覺,我認為相當超值。

  不知怎地,一直吸引我的多是溫馨小店,高貴的、典雅的西餐廳或酒店餐室,每每叫人拘謹,滿不舒暢,說起話來總是有所保留,未能盡興。

  有回跟友人們到某酒店頂樓喝咖啡去,服務員一口流利英語,陰陽怪氣,別扭得叫人難受,點選飲品,用上數分鐘不止,他那種細緻看在我們眼裡,成了造作、偽裝,感覺不太良好。相比之下,茶餐廳更能滿足我靈活多變的市井欲望,喜歡多選擇的茶餐廳(像翠華、銀龍、檀島),也喜歡別具風味的懷舊茶室,像擺花街的蘭芳園、蘭桂坊的樂香園、土瓜灣的白宮冰室、西環的海安咖啡室……,我以為,那種情懷,是時間累積而來,非金錢可以構築。當中味道,盡在這類冰室、茶餐廳的人與物,一牆一柱、一把舊式風扇、一道獨門精緻菜餚,或一套套古樸茶壺杯碟,都寫滿故事。

  你看杜琪峰、陳果的電影,大抵可以感受那種老香港的情味,人與人在當中的距離都拉近了。這裡的伙計,都自得其樂,沒有酒店餐廳服務員的恭恭敬敬,卻率性得多,有朋友說尤其喜歡這類茶室的老伙計,都有一種恃老賣老式的脾氣,他,就是喜歡那種人味。

  至於我,就繼續活在虛幻與真實的飲食世界,有時候跟友伴找個地方吃喝喘息,吹捧在那部電影拍過這所食肆,人就洋洋得意。是的,我還準備去沙田的龍華酒店(見於《2046》)、九龍城的樂口福酒家(見於《江湖告急》)、赤柱美利樓的西餐廳(見《同居密友》)、牛頭角勵業街的大排檔(見《無間道2》、《新紮師兄2004》)及雍雅山房(見於一眾粵語長片)等地,朋友們,等著我的約會吧。

5 Comments:

At 1:0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展鳳:

今天我生日, 閱讀了"我的電影飲食地圖", 太高興了!

知道您買了兩套綠色的《花樣年華》咖啡杯碟,我耳邊彷彿響起了Nat King Cole的"Aquellos Ojos Verdes"...

映雪

 
At 2:59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映雪:

先祝你生日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也祝寶寶臻晞健康開心,這段日子都照顧臻晞麼?大抵很滿足吧!!

 
At 12:2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沒有錢周圍「搵食」,所以讀到你這篇文章也覺得特別過癮。

 
At 2:27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嘻嘻,這有點像我有時候翻看《飲食男女》內的食物照片。

 
At 6:34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岩岩諗緊赤柱間BOAT HOUSE拍過D咩戲, 你可唔可以話我知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