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8, 2009

潘國靈的紐約

  城市是潘國靈的寫作強項之一。這次因緣際會,旅居紐約一年的他「轉戰」紐約。《第三個紐約》中潘國靈以異鄉人身份觀察這個位處世界前線的國際大都會,地利本身造就閱讀層次上的豐厚;加上天時與人和,這位漫遊者從繁忙的香港生活跳出框框軌跡,以他獨到的城市觀察眼光,從宏觀文化到微細生活,層層相扣,道盡城市的可見與不可見。

  閱讀這書的文字與圖片,你彷彿看到一個作家身影飄移於紐約的十字街頭,時而投人,時而抽離,文字就散落於他用心或出神時踏著的路邊。城市空間以外,文學、文化、藝術、建築、生活、權力、社運以至大美利堅的個人政治以及意識型態等,構成廣闊的關注面。

  尋找、體驗、思考、融會。潘國靈來到紐約,轉換於旅人、住客、築夢者、文藝交流者等身份之間,冷靜的觀察以外不忘書寫箇中的勃勃生氣;嘗試瞭解背後的價值根源同時,也書寫城市的感性與閒適。《第三個紐約》是一面鏡子,觀察他城,觀照我城。一本既生動、活潑又具知性與洞察力的紐約城市筆記。


  國靈出書,當然要支持,以上是我給他在新書寫的短短推介語,但總覺得寫得不好,好像書裡最好的還未有說出來。不過,與其寫一篇像樣的書評,倒不如寫點我認識的、知道的,在這裡作點補遺。

  國靈到紐約的一年期間,寓學習於娛樂,他不斷充實之餘亦未忘感受生活。以我看,他在紐約認識了很多藝術家朋友,閒來有團體生活,一起煮食閒扯,不亦樂乎。遊玩外,他又未忘交流創作。

  日常的日子,他不時獨個遊走曼克頓的大街小巷,以攝影機為這個城市凝住某個時刻光影。愛書的他,又喜到紐約公立圖書館借書閱讀。他對紐約的觀察,是做好功課,又親身實戰;機緣巧合,他又會跟當地的紐約客閒聊起來,從別人的說話再去認識這個地方。所以,國靈的紐約,既不是空談,也不是純粹的感覺。是累積與體驗──有著冷靜的觀察,細膩的感受。

  能夠有一年時間在外國充電,自然愉悅,國靈那段日子,是我羨慕的。我知道他每天帶著手提電腦到咖啡店寫稿子去,有時完成了當天的寫作,就走進戲院或劇院看電影看音樂劇看話劇看芭蕾舞劇……我看國靈投身其中,是如魚得水似的快樂,難得有這樣一段悠長假期,無所約束地沉淫在這個文化都會裡──他是如此熱衷,不斷吸收,難得是過程中他又如此專注地把這些觀察分析都寫下來,最後終於結集成書,沒有比這個更有意思吧!

  李歐梵教授說,如果要帶一本書遊紐約,他建議只帶國靈這本《第三個紐約》就夠了。

  我人微言輕,就是說這樣的話,也不夠份量;不過,我敢肯定,這本書就是居於紐約的人也值得一讀。因為,觀察者之觀察力度在於他歷年來對城市的深入探索而來,通過這位外來者既近且遠的距離研究,我深信,處身盧山的紐約客,也需要像國靈這樣的嚮導員,好好瞭解自己的城市。

2 Comments:

At 5:36 下午, Blogger 格霖 said...

http://news.bbc.co.uk/2/hi/entertainment/7971223.stm

Welcome back, by the way. :)

 
At 7:54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看到你留下的消息,腦海裡就立刻想到《沙漠裊雄》的音樂,有點失落.....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