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2, 2007

情味

  上星期張貼了有關我的一點授課感想,不少認識的朋友都立即跟我說:「不要動氣吧,看來你真的很入心的緊張。」是的,對於著緊的人與事,我總是有點執著,甚至不免動氣。其實,世事總有兩面,後來想想,年青的時候,誰箇真的可以靜靜的坐下來在課堂聽書?我也曾經有過在課堂裡發白日夢的日子(嘻嘻,嚴格來說我不是一個好學生!)於是,就叫自己多點體諒。

  誰知道呢?成長,總要經歷許許多多的錯失與遺撼。

  而且,實情是,我有好些友人都是在課堂上結識而來,感覺要好,是時候要多謝他們才是,不要一面倒的責怪上課的朋友。

  許是緣份,這班「學生」友人也不用經常見面談天,可是已有一定的感情(嘻,我知道他們之中有些也有瀏覽我博客的習慣!!),畢竟大家也是喜愛電影的,對電影的喜愛與熱情,就是一種最基本的共通性。有些「學生」友人就是後來再沒有怎樣接觸,可是在課堂上,他(她)們曾經對我表示的支持與鼓勵,一直銘記於心。是的,不如談談他(她)們。

  昨天到百老匯電影中心一逛,就看見開朗的Pamela。Pamela曾經上過我兩個課程,她是電影發燒友,昨天她拉著我,興奮地說她跟我一樣看了蔡琴的第二場演唱會,也是由衷欣賞。又對我說,現時她每星期總要看上兩三部電影,從她的眼神裡,我感到一股幸福,事實上,她不時說,自從找到看電影這個興趣,人就開心踏實得很。Pamela是個很好的例子,她爽朗友善,有時候看到好的文章、節目活動與電影書藉,會告訴我知道,跟我分享,因為一次偶然機會,還請我的父母看表演節目,昨天突然踫上,大家就是談上十數分鐘,感覺已經很好。

  MC是我的另一位「學生」友人,他在政府部門工作,也曾上過我的兩個課程,記憶中最深刻的,是他不時會留下一些有關我的文章與訪問給我,後來我才知道,像他這位資深公務員,原來還拍短片、上編劇課、學電腦剪接,有次,他上了金培達的電影音樂課程,還給我多印一份課程大網參考。還有還有,最感動的,是他去年到英國與波蘭旅遊時,一直給我發電郵,看到一些電影音樂書藉,又問我可有興趣購買,代我從老遠的地方帶回來。到波蘭時,他又找來當地的導遊給我拍下一段短片,內容是請她示範如何以波蘭語讀我最喜愛的導演Kieslowski與配樂家Preisner的名字,今時今日,我終於可以跟學生們說Zbigniew Preisner的名字──這可要多得他!!除了電影,MC是一個對很多事物都滿有興趣的朋友,有次我們坐在咖啡室談天,他跟我說,從小到大喜歡的東西多得很:集郵、文學、日劇、韓劇、看電影、拍短片……我都說不清了,總之,MC那種熱衷給朋友發掘好的東西的精神(他還把自己的興趣推廣給身邊的同事),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

  阿Pat對電影的熱情也是令我驚喜不斷的,她總喜歡在下課的時間跟我邊走路邊談電影,有時候,又給我找來好些冷門電影vcd,巴啦巴啦的問我可有看過甚麼、聽過甚麼。阿Pat說話快,腦袋也轉得快,跟她談天,你感覺到是一股熱情的暖風襲人,再疲累的身軀,精神也抖擻起來,很愉快。有次,我因為有多出了的電影票,就找阿Pat一起看,她是滿心歡喜,看過電影後大家又一起吃飯談天,不知多痛快。

  Daniel是一個在浸會讀電影的學生,上課時他總是耐心聆聽,有回因為要到澳洲旅遊,他沒法上課,可回來時,卻給我帶來了一盒澳洲的朱古力,真體貼!還有SK,他呀,到了台灣旅遊,又給我帶了一些台灣文化資訊,那份心意,也是蠻親切的。此外還有爽直豪情的Sophia,她的小說《星期一的海邊》出版了後,也給我送來一本分享,有回也在Kubrick的書店踫上她,她就開心地請我喝咖啡,談電影、談生活、說朋友。Cherry跟友人到法國與當地的電影資料館後,亦不忘給我傳來很多漂亮的旅遊照片分享及送我一張美麗的電影明信片……

  其實在教授電影課的過程,令我體味了很多豐富而珍貴的人情味與友誼,只是一直沒有說出口裡,都銘記於心。

  還有這個博客,也一樣令我結識了很多不曾見面的友人,是的,多謝大家對我關心,祝願大家,一切安好。

  新知舊雨,有機會大家在路上踫上,大家說聲好!

6 Comments:

At 11:0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努力啊!

教書真是一件另人又愛又恨的工作。
不過卻是非常有意義!

去年及前年暑假我也有回APA教書,和妳擦身而過也不定啊!

 
At 7:3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估不到我有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t 8:16 下午, Blogger 展鳳 said...

Andrew:啊,是嗎,希望有機會大家打聲招呼說好啦!

SK:當然有你啦??

 
At 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ngela,
看你寫你的學生,好的、壞的,使我熱淚盈眶.不是煽情,沒有誇張啊!沒有上過你的欣賞電影音樂課,我的電影之門不會自動打開.走失了數十年的電影歲月,如今要跑跑跳跳去追尋失落了的日子,總感慨時日無多.我愛看電影,我愛看電影裡的人情味. 人情味在現今社會, 消失得無影無蹤.我愛『沙漠梟雄』,我愛放影中的『竊聽者』,它使我想起了多年前的『白夜逃亡』.在光影的幾小時內,我體會到『情味』,看到人性美麗的一面.讓我感動.Angela,再次多謝你啊! Pamela

 
At 11: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Angela,

好開心呀!好多謝你!和你聊天是很愉快和"益智”的事情,你正正是一個良師(絕對與年齡無關!)益友。我們聊的機會不多,我珍惜每一次,也銘記你的金石良言。而看你的BLOG,則見文如見其人!關於學生的事情,同欚食飯,各自修行,我一個小學老師常常說的,而我好相信,你用心將訊息交給他們,或多或少,一定收到的,不要氣餒啊!再談!

Sophia

 
At 3:44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Daniel:好啊,有機會喝咖啡談談天,你們的作品有推薦放映時,告訴我啊!

Pamela:嘩,給你逗得很高興呢!好像做了一件很偉大的事情,上回踫見你,有點羨慕你可以那麼自由地去戲院看電影呢!嘻,不用多謝我,大家都多謝世界有電影!!

Sophia:啊,真的那麼益智嗎?嘻嘻,多謝你的支持就是了,我想我們快又見面啦~~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