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6, 2005

花生漫畫家查理斯.舒爾茨



  喜歡有執著、堅持、又滿有童心的人,像查理斯.舒爾茨(Charles Schulz,1922-2000)。

  1999年尾,如果不是結腸癌,查理斯.舒爾茨不會選擇封筆,專注跟癌症搏鬥。生命就是不能言退言休,停止工作對他來說極為難受,「為何音樂家作交響樂,詩人寫詩?因為他們的生命不可能沒有任何意義,這可正是我為何畫漫畫,這就是我的生命……我永無法想像會有這樣的一天;我一直相信自己能夠把漫畫畫下去,直至八十歲的來臨,但一切突然而來,我只得被帶走。」這是舒爾茨在宣佈封筆前最後一次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訪問時噙著淚說的話。

  50年來舒爾茨一直不停他的漫畫創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變,每天持續相同的工作。踏入老年,他更是深居簡出,每天早上與探訪他的好友見見面,然後就是讀報紙,享受他喜愛的咖啡,吃一件英國小松餅及一點葡萄果凍,開結新的一天。舒爾茨懂得自得其樂,他喜歡安定的生活,愛待在家中,追求漫畫上的進步。1994年,七十二歲的他對一群美國漫畫家協會的代表說:「我現在甚至比我以前更努力。」

  和別的漫畫家不同,查理斯.舒爾茨一直堅持親筆畫好每一張漫畫,寫好每一句對白,不似其他著名漫畫家會假他人之手,成功從來沒有沖昏他的頭腦:「很多人第一次見到我,都驚訝地發現所有漫畫皆出自我的手,我感到很傷心。他們說我早就有能力請助手。為甚麼?我問自己,這麼努力工作,別人竟看不出差別在那?。」但他就是有自己的原則,每天畫相同的漫畫,內容卻絕不重複,並一直堅持漫畫的質素。

  《花生漫畫》中,舒爾茨借史諾比與小孩子等的敏感、天真,展示生命中的不安、孤立與失落,揶揄人性的弱點,同時亦不時觸及生命中的有趣事、真善美。現實中,舒爾茨是一個憂鬱、不安、挑剔的人,他深明人性,瞭解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是故其筆下才有愛嘮叨的露西、愛幻想的史諾比、愛沉思的萊納斯、典型藝術家脾氣的史洛德、男子氣略帶粗獷的薄荷.比蒂及至屢屢失敗的查理.布朗。

  是這些小角色,伴隨著孩子成長,讓成人重拾童年逗趣,也體味故事背後人性之種種。當然,更重要是小故事每每隱藏童真,及充滿人文關懷的赤子之心。

  查理斯.舒爾茨生於1922年11月26日,是為今天之紀念。

5 Comments:

At 1:2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擁有好幾本"花生漫畫", 是長輩在六十至七十年代於美加求學時買的, 後來轉贈給我. 現在, 這幾本漫畫已相當殘舊, 但已成了我的寶貝.

 
At 6:15 下午, Blogger 格霖 said...

很喜歡這篇文章,每一個字都細心讀過了;最喜歡寫《花生》眾小友的一段,一張張可愛的臉孔頓時浮現眼前。對!他們就是如此生動立體的人物,是你我的寫照。
每次讀《花生漫畫》,都有想哭的危機。Charles Schulz的筆觸雖然簡單,故事卻真摯雋永,往往挑起人心深處的nostalgia。童年就是如此令人懷念。
也推薦展鳳找《A Charlie Brown's Christmas》的Soundtrack來聽聽。

 
At 12:33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映雪:有一天,想你會把花生漫畫介紹給你的小寶寶閱讀,讓下一代繼續浸淫在這溫馨傷感卻又滿有智慧的漫畫當中.

 
At 12:35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格霖:沒有問你,你已離開香港了麼?

很高興我在這裡談及的人與事都跟大家產生共鳴,是的,成長過程它們都是我們的重要點滴.

好的,我會找找看,也適逢聖誕,很應節呢!

 
At 4:45 下午, Blogger 格霖 said...

Yes. I left HK about a month ago.
Might come back sometime next year.

You can find A Charlie Brown Christmas in JAZZ department. By Vince Guaraldi. I play this album all the time, all year long!
Now I've lent in to a friend, who has just opened a temporary retail store selling Christmas produc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