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7, 2007

十年,為喜愛書寫

                    1
  1996年,波蘭導演奇斯洛夫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離世,已記不清楚當中的因與果,好像當下已有一個念頭,想開始書寫有關他的電影與電影音樂。

                    2
  1997年的初夏,當大事件在香港的歷史巨輪進行當下,我深深記得躲在小小的房間裡開始書寫自己第一篇電影音樂文章──有關奇斯洛夫斯基的《藍》,一寫,就有種一發不可收拾的「非如此不可」。我自知自己的行為與外面進行的火熱有種背道而馳,然而,現實世界就有這種既遠且近的荒誕感。北京在香港回歸日的某個大型典禮上,主辦單位選用了配樂家Zbigniew Preisner為奇氏《藍》裡撰寫的《歐洲統一頌歌》(Song for the Unification of Europe),作為香港回歸母土的頌歌之一,配合當夜煙花燦爛。我這樣說,好像為自己的喜愛與大歷史事件找著點點交疊的地域。

                    3
  2002年某個離開校園的下午,顛簸的校巴上放著Michael Nyman的《鋼琴別戀》原聲,超現實得令我至今仍然不敢相信,那段溫柔的鋼琴樂曲,一直令我記得那個秋日。後來我想,那段音樂彷彿總結了我重返校園六年的日子,行雲流水的琴音,高高低低,起伏跌宕。

  這些年月,我總會主觀地給某些喜愛的電影配樂斷片結合個人的生活體驗,賦予他們獨立於電影以外的生命:那可能關乎某種情感的抒懷、某段回憶的重喚、又或者是某段低落時期的心藥……

                     4
  2003年,平生第一次訪問了奧斯卡級電影配樂家George Fenton,他的《藍地球》音樂會,入座率約八成,大部份觀眾都戴上了口罩欣賞,訪問中,Fenton笑說,他從來沒想過在台上看著台下的觀眾臉孔都掛上口罩。

  2003年是我生命裡的疑惑之年,個人情感進退失據,又與大時代群眾經歷了一次集體恐懼,死亡如斯接近,我首次感受到香港人是這麼近那麼遠,大家每天起來想著同一回事,看著可怕數字。

  爾後,我近距離的訪問了其他國際級電影配樂家:Philip Glass、Michael Nyman、Eleni Karaindrou、久石讓、大友良英……,但Fenton的訪談,卻因為是2003年的出現,變得如此與別不同。

                     5
  2004年,我出版了個人有關電影音樂研究的第一本著作,母親偷偷地告訴我說,父親如何每天到樓下的小書店看職員如何把我的書放置,又如何購買了十數本送給遠方的親友。這十年,父母親好像急速老了,我在成就自己喜愛做的事情同時,不免忽略了他們。

                     6
  這十年,香港發生了很多大歷史事情。許多次屬於香港的遊行與集會,我都躲在家中寫作,朋友說,我是「政治冷感」。是的,我有許許多多的文章,都在大暑天那些大家在高喊口號或表示抗爭的時候寫成,我的書寫在大時代大抵是輕於鴻毛,然而,我一直堅持,對寫作人來說,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崗位。我是研究電影音樂的,這十年,我可以做到的,就是忠於自己的喜愛寫作,但願為這片暫時仍是較少人觸及的領域,做一點點有益於人的文章就好了。
                            
本文原刊於《明報世紀版》

6 Comments:

At 11:07 上午, Blogger mesple said...

您好,我來自台灣,經常看您的blog,發現您欣賞的許多作曲家,剛好我也很喜歡。希望我們可以透過blog交流一下,以下是我的blog網址,http://blog.roodo.com/beaux_tw,訂閱的網址是http://feeds.feedburner.com/beaux_tw,謝謝您。

 
At 3:03 上午, Blogger 長人 said...

想起我也是十年前開始寫第一個劇本. 但分別的是你多年前已出版了你的著作, 我卻仍在很努力地寫難片 -_-'.我現在也在借回歸十年為背景(借題發揮那一類)寫我的畢業作品.

同意你所說, 最重要是忠於自己的創作.

 
At 1:3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ngela,
時有看妳的文章,請繼續為電影音樂努力!

 
At 12:00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Mesple:我也曾瀏覽你的網站呢!很是豐富,有機會真的要交流心得,已鏈接了你的網站,也高興認識你!

 
At 12:09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暉:那天看完你們的作品,感覺很有趣,那朱古力故事好像要說很多東西呢,真想聽聽你們的構思.可惜晚上趕著做其他事,沒法留下來.

十年時間放在在一個從零開始的學習階段,其實也不算得上甚麼,有時候,我們得花上時間心力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有機會想聽聽你的看法,嗯!很快我們會上堂見啦!

 
At 12:10 上午, Blogger 展鳳 said...

natalia:謝謝你的支持啦!

 

發佈留言

<< Home